一些学校研究生招生人数超过了本科生!9月开学季,文都考研小编了解到很多高校,研究生招生人数超过了本科生。

2019年,清华大学研究生招生人数8000+,本科生招生人数3800左右,研究生招生人数是本科的2.1倍!

华东师范大学研究生招生人数6310,远远超过了本科生招生人数(3912);

中国海洋大学、兰州大学和南方科技大学研究生招生人数也都超过了本科招生人数。

小编进一步了解到,早在2004年,浙江大学研究生招生人数首次超过本科生;2006年南京大学研究生招生人数也超过了本科生。

另外,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北京大学、复旦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中国人民大学的研究生比例也很高。在一般人的印象中,从大学到硕士研究生再到博士研究生,招生人数应该是逐渐递减的,有些学校会出现研究生招生人数高于本科,说明了什么?

专家表示,大学研究生多于本科生,是我国高校教育改革与发展的必然结果,是自然而然形成的,而不是人为追求的结果。随着社会和经济不断发展,市场对高水平人才的需求在不断增长,越来越多的人渴望得到更高水平的教育,这样扩大研究生的招生数量、强化培养力度,是时代发展的需要。

研究生招生人数超过本科,你还犹豫要不要考研?

2019年,本科毕业生834万。大学扩招使得本科学历在逐渐贬值!很多专业本科毕业生做着高中甚至初中毕业生都可以做的工作!如果你想自己在职场上更要竞争力,读研是一笔保值的投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