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春理工大学文学院于6月份发布了2020年推荐免试研究生考核方案,文都考研网做如下整理,详情如下。

根据《长春理工大学推荐优秀本科生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工作管理办法》(长理工教字【2016】39号)及教务处《关于做好2020年推荐优秀本科生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工作的通知》文件精神,经文学院推荐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工作领导小组讨论决定,现制定《文学院推荐优秀本科毕业生2020年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考核方案》,具体如下:

一、由文学院推荐免试研究生工作领导小组,负责本次推免考核的组织和领导工作。

组 长:杨燕翎

副组长:李启海 尹晓琳

成 员:包敏辰 郭敏娜 王立洲 曹华 阚志刚

二、考核对象:符合《长春理工大学推荐优秀本科生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工作管理办法》规定的文学院2016级在籍本科学生。

三、推荐免试研究生综合测试方案

(一)综合测评要素

综合成绩由专业排名成绩、面试成绩和创新学分三部分组成。

综合成绩 = 专业排名成绩 + 面试成绩 + 创新学分。

(二)综合成绩分值计算办法

1.专业成绩排名(权重为0.80)

专业排名成绩=∑(某门必修课程成绩×课程学分)/ ∑必修课程学分

必修课程包括培养方案中各专业必修的理论教学和实践教学环节,如果必修课程成绩按五级制计分,按如下标准折合成百分制:优秀折合90分,良好折合80分,中等折合70分,及格折合60分。

2.面试成绩(权重为0.20)

(1)面试考核小组:由学院推荐免试研究生工作领导小组组织对申请者进行面试。

(2)面试考核内容:考核申请者的专业知识、综合素质以及语言表达能力等。

、专业知识和能力(50分):全面考核申请者对本学科(专业)理论知识和应用技能掌握程度,利用所学理论发现、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对本学科发展动态的了解及在本专业领域发展的潜力。

第二、逻辑思维与创新能力(30分):考核申请者回答问题思路是否清晰,逻辑是否严密;有无创新思维;临场应变能力如何等。

第三、口语表达能力(10分):考核申请者口语表达是否流利、清晰、准确、凝练。

第四、综合素质(10分):考核申请者的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品质;参加本专业科研、社会实践等方面的情况;事业心、责任感、纪律性、协作性和心理健康情况等。

3.面试方式:老师提问、申请者回答。

4.面试时间:每名申请者面试时间为15分钟。

5.面试评分:面试小组成员须现场独立评分(满分100)。去掉一个分,去掉一个分,其余评委评分的平均数乘以权重即为考生的面试成绩。(面试评分表见本方案附件1)

(三)创新学分计算办法

创新学分包括学生在各类学科竞赛活动、大学生创新性实验计划项目、公开发表的学术论文、科技成果、发明创造等活动中取得的智力劳动成果。所有成果需在校期间以专业为背景,以长春理工大学为单位,并与所在专业相关。创新学分具体分值计算办法遵照《长春理工大学推荐免试攻读硕士研究生创新加分评定标准》(长理工教字【2016】39号,本方案附件2、附件3)。

创新加分=∑(某项目的加分标准×排名系数)

竞赛项目排名系数:第1-5名均为1.0,以后名次为0,同一竞赛项目,只以奖项计算一次;其它项目排名系数:第1-5名分别为1.0、0.8、0.6、0.4、0.2,以后名次为0,论文、专利以全部作者(发明人)实际排名为准。同一赛事以分计入,不累计加分;不同类活动的得分可以累加。其中竞赛是指学校认定的与申请学生所学专业相关的学科创新竞赛和单科技能竞赛,论文、获奖及专利内容必须符合申请学生所学专业。创新学分加分上限为5分。

文学院

2019年6月21日

以上是长春理工大学文学院2020年推荐免试研究生考核方案,相关考生请仔细阅读,后续信息更新请随时关注文都考研网~

相关推荐

东北师范大学2020年接收校内外推荐免试研究生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