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体育学院2020运动康复学考 试大纲公布了,615运动康复学专业综合的自考试大纲!文都考研还会为大家整理其他专业的考试大纲,请大家持续关注文都考研!

上海体育学院2020运动康复学专业综合考试大纲

615 运动康复学专业综合:运动解剖学+康复评定学+运动疗法学,总分300 分

运动解剖学(100 分):(可能不限于如下内容)

运动系统总论,包括:1.骨的分类、构造、化学成分和物理特性、发 生和发育、影响骨生长的因素、骨的血管、神经和淋巴管、骨的功能、 体育锻炼对骨形态结构和功能的影响; 2.骨连结; 3.骨骼肌分类和命 名、构造、工作术语、物理特性、影响肌力的解剖学因素、骨骼肌的 配布规律、确定骨骼肌功能的方法、体育运动对骨骼肌形态结构和功 能的影响、运动系统各论、体育动作解剖学分析。运动系统各论,包 括:1.头:颅骨、颅骨的连结、头颈肌的结构与功能;2.躯干:脊柱、 胸廓、胸腔的结构与功能;3.上肢:上肢带、肩关节、肘关节、手关 节的结构与功能;4.下肢:骨盆、髋关节、膝关节、小腿骨的连结、 足关节、足弓的结构与功能;5.体表标志与定位;6.发展肌肉力量与 柔韧性的原理和方法。(三)体育动作解剖学分析,包括:1.体育动 作解剖学分析的基本理论;2.体育动作解剖学分析的基本方法;3. 体育动作解剖学分析举例

参考书目:

潘珊珊主编《运动解剖学》,人民体育出版社,2007 年

丁文龙主编《系统解剖学》(第 9 版)人民卫生出版社,2018 年

康复评定学(100 分):(可能不限于如下内容)

(一)总论,包括:1.康复评定学的基本概念、康复评定的对象和康 复评定方法的分类; 2.康复评定的内容和制定康复治疗计划。(二) 人体形态,1.人体形态的测量方法; 2.体型评定的分类方法和身体成 分评定方法。(三)关节活动度的评定,1.关节活动度测量的原则和 方法、影响关节活动度的因素;2.关节运动的类型、引起关节活动度 异常的原因以及关节活动度评定的工具。(四)肌力的评定,1.临床 常用的关节或肌群手法肌力检查方法;2.等长、等张和等速肌力测试。(五)肌张力评定,1.肌张力的概念、影响肌张力的因素、肌张力异 常的表现和临床评定;2.痉挛的评定量表和生物力学和电生理评定。(六)反射评定(七)姿势评定,1.姿势评定方法;2.姿势相关检查。(八)步态分析,1.步长、步幅、步频、步速、步行周期、步行时相; 2.步态分析的基本方法。(九)平衡与协调功能的评定,1.平衡与协 调的定义、分类和功能分级;2.平衡与协调常见测试方法。(十)心 肺功能评定,1.心功能和肺功能评定;2.心肺功能综合评定。(十一) 感觉功能评定,1.各种深浅感觉检查的方法及诊断标准;2. 疼痛评 定。(十二)日常生活活动能力评定,1.日常生活活动能力评定;2. 其它日常生活活动能力评定的常用量表和评分标准。(十三)生活质 量及社会功能评定,1.生活质量和健康相关生活质量的概念;2.生活 质量的评定内容和常用评定量表;(十四)中枢神经系统损伤运动功 能评估,1.脊髓损伤运动功能评估;2.脑卒中运动功能评估;3.脑瘫 运动功能评估

参考书目:

张海峰、黄力平主编《康复评定学》,北京:高等教育出 版社,2018.

运动疗法学(100 分):(可能不限于如下内容)

(一)概论:物理治疗学的基本概念(二)关节活动技术:1.关节活 动技术的概念、治疗作用、临床应用及四肢和躯干活动技术 2.关节 活动基础(三)体位转移技术:1.体位转移技术与方法的分类及其基 本原则 2.偏瘫、截瘫、脑瘫患者各种体位转移方法与技术(四)肌 肉牵伸技术:1.肌肉牵伸作用、种类与方法 2.肌肉牵伸的临床应用(五)关节松动技术:1.关节松动技术的基本概念及手法等级 2.脊 柱的解剖学概要和运动学概要(六)肌力训练技术:1.肌力、肌肉耐 力概述 2.常用的辅助训练方法(七)牵引疗法:1.牵引疗法分类 2. 牵引疗法作用、适应证与禁忌证(八)平衡与协调训练,平衡与协调 定义与分类,平衡训练方法,协调训练方法(九)步行功能训练:1. 步行的基本概念 2.减重步行的组成、机制、方法和注意事项(十) 神经发育技术:1.Bobath 方法 2.Brunnstrom 技术 3.Rood 技术(十 一)本体神经促进技术:1. PNF 的基本概念 2. PNF 技术应用(十二) 运动再学习技术:1.运动学习和运动再学习的概念 2.运动控制和运 动功能重建的机制(十三)强制性使用运动疗法:1.习得性废用和塑 型训练技术概念 2.上肢运动功能障碍实施强制性使用运动疗法的入 选标准(十四)心肺功能训练:1.呼吸康复常用的训练技术和方法 2.呼吸功能、心功能和有氧训练的生理基础和评定。

参考书目:燕铁斌,主编.《物理治疗学》(第 3 版),北京:人民卫 生出版社,2018。

以上就是上海体育学院2020运动康复学专业综合自考试大纲具体内容,另外此院2020其他自考试大纲均已公布,敬请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