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考生,重庆邮电大学外国语学院2020研究生初复试科目考试大纲已公布,文都考研整理了有关内容,计划报考该校相关专业的考生请仔细阅读以下外国语学院2020研究生初复试科目考试大纲内容。

外国语学院2020研究生初复试科目考试大纲

《汉语写作与百科知识(448)》考试大纲

方式 招生单位自 招生单位自 初试
满分 150    
试性质 :尺度参照水平考试
考试方式和考试时间:闭卷笔试、180 分钟
试卷结构:名词解释(50 分)、名词填空(20 分)、应用文写作(30 分)、作文(50 分)
考试内容和要求一、考试总体要求
本考试是测试考生百科知识和汉语写作水平的尺度参照性水平考试。考试范围包括本大纲规定的百科知识和汉语写作。要求考生具备一定中外文学文化、政治、经济、法律、信息技术(IT)等方面的基础知识、 较强的现代汉语知识基础、以及较强的现代汉语写作能力。该考试用汉语答题。
二、考试内容
1. 考试内容
考试内容分为百科知识和汉语写作两部分:
(1) 百科知识部分主要内容为:中外文化、国内国际政治经济法律、中外人文历史地理、信息技术(IT)方面的基础知识;
(2) 汉语写作部分主要内容为:
根据提供的信息进行应用文写作,体裁包括说明书、会议通知、商务信函、备忘录、广告等; 根据给出的情景和题目进行作文写作,体裁包括说明文、议论文和记叙文。
2. .试题类型及分数权重
百科知识占 70 分,写作占 80 分,具体题型如下
(1) 名词解释题 (50 分,25 个名词)
(2) 名词填空题(20 分,10 道题)
(3) 应用文写作(30 分)
(4) 作文(50 分)
三、考试形式及时间 闭卷笔试,考试时间为 3 小时。
参考书目:
卢晓江主编,《自然科学史十二讲》,北京:中国轻工业出版社,2011 年。
叶朗、朱良志著,《中国文化读本》(中文版),北京: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2008 年。杨波、周亚宁编著,《大话通信:通信基础知识读本》,北京:人民邮电出版社,2009 年。
(备注:除上述参考书目外,考生可参看《百科知识复习全书》中涉及本科目考纲中的相关内容,搜集近五年
的科技术语等积极备考。)

其他科目2020研究生考试大纲点击链接可查看:http://yjs.cqupt.edu.cn/info/1006/4515.htm

以上是关于重庆邮电大学外国语学院2020研究生初复试科目考试大纲的相关内容,请相关考生认真阅读。文都考研会继续更新2020考研资讯信息,欢迎广大考生持续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