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轨制”是333教育综合名词解释考试中常出现的一个,文都考研小编将其含义做整理,请考生参考。

形成:在18 —19 世纪的西欧,在社会政治、经济发展及特定的历史文化条件影响下,由古代学校演变来的带有等级特权痕迹的学术性现代学校和新产生的供劳动人民子女人学的群众性现代学校,都同时得到了比较充分的发展,于是就形成了欧洲现代教育的双轨学制,简称双轨制:一轨自上而下,其结构是大学(后来也包括其他高等学校)、中学(包括中学预备班);另一轨从下而上,其结构是小学(后来是小学和初中)及其后的职业学校(先是与小学相连的初等职业教育,后发展为和初中联结的中等职业教育)。

评价:19 世纪末20 世纪初在欧洲形成的这种双轨制,由于它和第二次工业技术革命,特别是和第三次工业技术革命时代的大生产的性质的矛盾越来越尖锐,由于它与工业技术革命所推动的普及初中教育甚至普及高中教育的发展趋势相矛盾,因而引起了双轨制的变革。

以上是对“双轨制”名词解释含义的表述,后期文都考研小编还会继续更新其他333教育综合考研中涉及的名词解释题目,敬请关注~

相关推荐

333教育综合名词解释:学而优则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