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好,这里是中科院上海应用物理研究所2020考研报名现场问答,你想报考此院校的大多数疑问都可在这里得到答案,有什么疑问,来这里找找答案吧。

中科院上海应用物理研究所2020考研报名现场问答

a) Q:我想报考贵所研究生,如何获得历年考试真题?

A: 我所大部分考试科目由中国科学院大学统一,还有个别考试科目委托中国科技 大学,故我所不提供历年试题,考生可登陆中国科学院大学招生信息网查询考试大 纲以及历年真题或者与中科大读者服务部联系。

b) Q:研究生阶段待遇如何?

A: 我所硕士生平均每月约 3000 元左右,博士生平均每月约 5000 元左右。另外,优秀研 究生有机会获如下奖学金:国家奖学金、中国科学院院长奖、朱李月华奖学金、梦想奖 学金、启明奖学金、国科大优秀学生(如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三号学生标兵、优 秀毕业生)等。我所还为研究生们统一办理上海市大学生医疗保险以及购买一份商业意 外险,为研究生提供更多保障。

c) Q:我如何了解导师的相关信息?

A :我所导师简介可登陆我所网页查询,http://www.sinap.cas.cn/yjsjy/zs/

d) Q:2020 年计划招多少学生?上年度硕士研究生招收录取情况如何?

A: 我所 2019 年实际招收 97 名,其中专业学位 12 名,与上海科技大学联合培养 11 名, 与上海大学联合培养 2 名。2020 年度招生计划暂未下达,预计与上一年度差别不大。

e) Q:复试科目和方法是什么?

A: 2019 研究生复试为口试与笔试相结合,笔试内容是英语听力测试,专业知识在面试 中进行考察。2020 年研究生的复试办法将在通知复试时告知。

f) Q:所学专业与招生专业不相同是否可报考?

A: 可以报考。

g) Q:免试推荐报考规定及报考流程是怎样的?

A:参照国科大相关规定执行,考生在获得推免资格后登陆教育部“推免服务系统”进行 报名并参加我所组织的推免生招生面试,面试合格后进行拟录取,届时我所网页也将发 布相关通知。

h) Q:体检是以什么作为标准的?

A: 参照教育部、卫生部、中国残联印发的《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教 学〔2003〕3 号)及《教育部办公厅、卫生部办公厅关于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学生入学身 体检查取消乙肝项目检测有关问题的通知》(教学厅〔2010〕2 号)以及结合我所的科 研工作性质而定。

i) Q:硕士研究生考试报名在什么地点?

A: 上海考生在上海杉达学院,外省市考生在当地高招办指定的报考地点。

j) Q:是否招收直博生?

A:是, 我所 2014 年首次招收直博生,直博生从当年度获得学术型推荐免试资格的应届本科毕业生中遴选,直接录取为博士研究生,学制为 5 年,享受博士研究生奖助学金待 遇。

k) Q: 是否招收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

A:是, 我所 2011 年起招收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2019 年共招收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 12 名,与学术型硕士研究生享受同等奖助学金待遇。

l) Q:我想更好得了解贵所,是否有机会参加夏令营活动?

A: 我所每年都举办优秀大学生夏令营活动,具体的招募通知每年 5 月中下旬会在我所网页公布,活动安排在 7 月中旬进行,每年招收 120 名左右本科三年级学员。

好了,上面是就是中科院上海应用物理研究所2020考研报名十二问了,大家认真看哈,更多相关考研资讯,尽在文都考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