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考研复试近在眼前,河北大学考研复试内容和形式都了解么?快来看文都考研小编整理的这份河北大学2019考研复试内容和形式,马上来看!

考研复试内容和形式

1.考研复试内容:包括专业知识、综合素质和能力、外语听说以及思想政治品德等考核内容。

(1)专业素质和专业能力

①大学阶段学习情况及成绩;

②本专业理论知识和实验技能掌握程度,利用所学知识理论发现、分析和解决专业问题的能力,对本专业发展动态的了解情况以及在本专业领域发展的潜力;

③外语听说能力;

④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

(2)综合素质考核

①考生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品质考核。全面考核考生的政治态度、思想表现、道德品质等。着重了解考生对一些重大政治事件的看法和认识,并对考生的专业思想和治学态度进行必要的考察;

②本学科(专业)以外的学习、科研和社会实践(包括社团活动)或实际工作等方面的经历;

③事业心、责任感、纪律性(遵纪守法)、合作能力等;

④人文素养;

⑤举止、礼仪和表达能力等;

⑥心理健康情况。

2.考研复试形式:

(1)专业课笔试,满分为100分,时间为2.5小时。(会计硕士、图书情报硕士、工商管理硕士、公共管理硕士专业课笔试中含政治理论)

(2)专业综合面试(含外语听力和口语水平测试),满分为100分。

专业综合面试主要对考生的知识结构和综合能力进行测试。外语听力和口语水平测试须由精通外语的教师担任,如招生单位存在困难,可聘请外国语学院或公共外语教学部教师协助。

面试成绩评定期间,复试小组成员不得在现场讨论,应独立评分,填写评分表格,由记分员现场统计并封存。

根据教育部要求,专业综合面试要进行全程录音、录像,录音、录像资料由各招生单位保存至学生毕业。

(3)同等学力加试

对同等学力考生(特指以本科结业生、高职高专身份报考的考生)须严格复试,应加强对本科主干课程和实践技能的考查,其中笔试科目不少于2门。加试科目不得与初试科目相同,难易程度应严格按本科教学大纲的要求掌握。考试时间为2小时/门,试卷满分为100分/门。

考研复试就是为了对初试进行补充,文都考研小编提醒考生在备考研究生复试时,要牢记"研究生"这三个字所赋予你将来的平台,对相关研究动态要有严谨的常态认知,希望2020考研复试的时候,大家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