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考研复试已经箭在弦上,文都考研小编给各位备战2020考研复试的你们准备了沈阳计算技术研究所2019考研复试资料,讲述了考研复试需要携带的材料,想了解的考生,快来参看。

沈阳计算技术研究所考研复试内容和方式

(一)考研复试主要内容

为复试工作有效性,并根据我所的学科特点,确定考研复试内容包括以下方面:

1.专业能力

(1)大学阶段学习情况及成绩;

(2) 专业课笔试;

(3) 专业面试;

(4) 英语听力测试(非英语专业);

(5) 英语口语测试(非英语专业);

(6) 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

2.综合素质和能力

(1) 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品质等(人事档案审查或政审在发放录取通知书之前完成);

(2) 本学科(专业)以外的学习、科研、社会实践(学生工作、社团活动、志愿服务等)或实际工作表现等方面的情况;

(3) 事业心、责任感、纪律性(遵纪守法)、协作精神和身心健康情况;

(4) 人文素养;

(5) 举止、表达和礼仪等。

(二)考研复试主要方式

1.考研复试:专业课笔试

专业课笔试原则上按照专业知识综合考试的形式进行。专业课笔试科目包括程序设计(30分)、操作系统(30分)、计算机原理(20)和计算机网络(20分),试卷满分为100分,考试时间为120分钟。

2.考研复试:综合面试

(1) 面试考核小组由至少5名相关研究方向具有副研究员以上专业技术职务专家组成,面试考核小组对考生进行面试。

(2) 面试主要采取问答形式。主要考核考生的基础理论、基本技能、综合运用能力和创新能力等,并对考生大学阶段学习成绩、科研活动以及工作业绩进行考察,面试时间20分钟左右。

(3) 面试过程中,每位老师均要进行书面记录,主考教师当场独立评定分数,计分原则是所有主考教师给定成绩的平均分。为保证各组评分的可比性,各组评分采用统一的量化标准。

(4)面试结束后,由组长组织主考教师对全组考生得分情况进行复核,如果某个主考教师给出学生的评分存在较大异议,由全体教师对照书面记录和全组考生得分情况进行充分讨论,达成一致意见后重新独立评分,按计分原则得出考生的最终专业面试成绩。

(5) 如需对考生进一步考查时,可再次另行组织专业面试。

3.英语口语、听力测试(非英语专业)

英语听力考试(非英语专业)主要测试考生听音辨义、理解日常交谈内容,以及是否能运用基本的听力技巧帮助理解的能力,听力部分占英语听说测试总分的40%,考试时间20分钟。

英语口语测试主要包括以下三方面的内容:

(1) 英语口语听说能力测试,主要测试考生运用外语知识与技能进行口头交流的能力。考试时间10-12分钟。

(2) 英语口语测试分为两个组进行,每组设两位主考教师。主考教师由高校专业英语教师和我所英语口语教师组成。

(3) 考生最后得分为两位主考教师给定成绩的平均分。

口语部分占英语听说测试总分的60%。

大学阶段学习情况及成绩、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综合素质和能力的考核贯穿于审查考生提交的相关证明材料、政审以及复试各个环节中进行。

以上就是文都考研网小编整理的沈阳计算技术研究所考研复试资料,希望能对考生有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