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是上海电力大学的2020考研初试专业课大纲普通物理(一),其内容参考书、复习要求和内容。文都考研还会为大家整理其他专业课大纲,请大家持续关注文都考研!

【直播】文都2021考研大礼包秋季发布会,9月23日下午三点,敬请期待~

上海电力大学2020考研初试专业课大纲:普通物理(一)

2020年硕士研究生入学初试《普通物理(一)》课程考试大纲

参考书目:

① 程守洙等编,《普通物理学》(第六版),北京:高等教育出版社,2010年;

② 王少杰等编,《大学物理学》(第四版),同济大学出版社,2013年。

一、复习总体要求

要求考生掌握普通物理学的基本概念、定律与重要的数学描述,对物理学所研究的各种运动形式及其相互联系,有比较全面和系统的认识,对大学物理课中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能正确理解,并具有一定的分析运算能力的应用能力。

二、复习内容

篇 力学

1. 质点的运动、牛顿运动定律、运动的守恒定律

2. 刚体的转动

熟练掌握质点运动的描述、相对运动;变力作用下的质点动力学基本问题;质点与质点系的动量定理和动量守恒定律;熟练掌握变力作功、动能定理、保守力作功、势能、机械能守恒定律。

熟练掌握刚体定轴转动定律、转动惯量;刚体转动的功和能;质点、刚体的角动量和角动量守恒定律。

2. 狭义相对论

了解迈克耳逊-莫雷实验;熟练掌握狭义相对论的两个基本假设;洛伦兹变换:坐标变换和速度变换;时空相对性:理解应用同时性的相对性、长度收缩和时间膨胀,相对论动力学基础;认识能量和动量的关系。

第二篇 热学

1. 气体动理论

2. 热力学基础

熟练掌握统计规律、理想气体的压强和温度;理想气体的内能、能量均分定理;麦克斯韦速率分布律及三种统计速率。

熟练掌握平衡态、状态参量、热学第零定律;理想气体的状态方程;准静态过程、热量和内能;热力学定律、典型的热力学过程;循环过程和卡诺循环、热机效率。认识制冷系数;热力学第二定律、熵和熵增加原理、玻尔兹曼关系式。

第三篇 电场和磁场

1. 真空中的静电场

2. 导体和电介质中的静电场

3. 真空中的恒定磁场

4. 磁介质中的磁场、麦克斯韦方程组

熟练掌握库仑定律、电场强度、场强叠加原理及其应用;电势、电势叠加原理;电场强度和电势的关系;静电场的高斯定理和环路定理;导体的静电平衡;有电介质存在时的静电场;电容;磁感应强度:毕奥-萨伐尔定律、磁感应强度的叠加原理;稳恒磁场的高斯定理和安培环路定理;安培定律、洛仑兹力;有磁介质存在时的磁场;电磁感应定律;动生电动势、感生电动势;自感和互感及简单回路的自感和互感的计算;电场和磁场的能量。认识电介质的极化及其描述;磁介质的磁化及其描述、顺磁质、抗磁质、铁磁质;位移电流、安培环路定理的推广;麦克斯韦方程组的积分形式;电磁波的产生及其基本性质。

第四篇 振动和波动

1. 机械振动和电磁振荡

2. 机械波和电磁波

3. 波动光学

熟练掌握简谐振动的基本特征和表述、振动的位相、旋转矢量法;简谐振动的动力学方程;简谐振动的能量;一维简谐振动的合成,了解拍现象;熟练掌握机械波的基本特征,平面简谐波波函数;理解应用波的能量 能流密度,惠更斯原理,波的衍射;波的叠加、驻波、半波损失。认识两个相互垂直、频率相同或为整数比的简谐振动的合成;械波的多普勒效应;超声波和声强级。

了解几何光学基本定律;分波阵面干涉;分振幅干涉;迈克尔逊干涉仪;惠更斯-菲涅耳原理;了解光学仪器的分辨率,晶体的X射线衍射;熟练掌握夫琅禾夫单缝衍射,光栅衍射;了解全息照相;熟练掌握光的偏振性、马吕斯定律;布儒斯特定律;认识光的双折射现象。

第五篇 量子物理

1. 量子力学基础

2. 激光和固体的量子理论

认识黑体辐射、光电效应、康普顿散射;理解应用戴维孙-革末实验,德布罗意的物质波假设;认识原子的玻尔模型;波函数及其概率解释;不确定关系;薛定谔方程;一维深势阱;一维势垒、隧道效应、电子隧道显微镜;氢原子:能量和角动量的量子化;电子自旋:施特恩-格拉赫实验;泡利原理、壳层结构、元素周期表。

以上就是上海电力大学2020考研初试专业课大纲普通物理(一),上海电力大学2020年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自科目专业课大纲新鲜上新,其他自专业课大纲内容可以来看本院校大纲汇总哦。

相关阅读:

全国各大高校2020研究生考试大纲汇总

上海电力大学2020考研初试专业课大纲汇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