已经进入2020考研报名阶段了,但10月份还有考研报名,并且10月份的考研报名算正式生效。那么考研预报名和考研正式报名二者究竟有什么区别呢?有必要花时间进行考研预报名吗?下面文都考研的小编就来给大家科普一下。

预报名和正式报名的主要区别

9月份预报名主要是针对应届毕业生的,而10月份的正式报名则是针对所有符合报名资格的考生。其实设置预报名有一部分原因是为了给10月份的正式报名分流,所有人在同一时间段登录研招网进行考研报名,可能导致网站无法承载而崩溃。因考研报名人数激增,现在研招网在预报名之前,可以登录研招网填写个人基本信息,道理也是一样的。理解了设置预报名背后的道理,就知道往届生无法参加预报名可能是一种误传,据小编了解,北京、广东、湖南、江西、南京、黑龙江、河北、山东的往届考研也可以参加预报名,大家可以尝试一下!

虽然预报名的时候不报也可以,10月份正式报名时再报。但是根据往年情况,有些地区考研报考人数激增,考研报考点容纳不了这么多人,一些人可能要去远一些的市区考试,造成不便,所以小编建议大家还是报一下。需要强调的是,预报名信息也是有效的!如果你还想修改相关信息,可以在10月份正式网上报名期间加以修改(除了报考院校、专业等信息不可修改外)。研招网上面,一个账号只能报考一个学校和专业。

预报名流程

1.预报名条件:预报名主要对本科应届生开放

2.预报名时间:9月24日至9月27日 ( 每天 9:00 至 22:00 )

3.预报名入口: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网址:yz.chsi.com.cn

4.预报名流程:登录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注册账号,这里要注意的是网上报名需要填写的内容较多,且有很多必填部分,大家需要提前知道,以避免页面停留时间过长而导致注册失败。

注意事项:

1.注册账号是注册,但是请同学们记好自己用户名和密码。每一个账户注册号只能报名一次,不要多次注册重复报名。并且注册用户直接与报名后对应,在后期信息查询非常重要

2.报考专业名称前面有“专业学位”字样的为专业学位的专业,其他为学术型专业

3.报名过程中,一定要认真阅读各省市招办、招生单位和报考点发布的网报公告

4.预报名之后生成的报名号一定要牢记。报名号在后期报考点现场确认需要使用,如果遗失可用注册账号密码登录网上报名查询。

以上就是考研预报名和正式报名有何区别?预报名要报名吗?大家所需的报考点以及学校报名公告,2020考研预报名流程等信息,点击相关推荐查看!

相关推荐

图解研究生报名流程,一文了解考研报名全过程

各省市2020考研报名点以及考研网上报名公告汇总

全国各高校2020考研网上报名公告汇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