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理工大学2020年考研616俄语基础考试大纲已发布,文都考研网做如下整理,快随小编来看下吧~

大连理工大学2020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大纲

科目代码:616 科目名称:俄语基础

试题分为客观题型和主观题型,其中客观题型(词汇和语法结构、阅读理解)占60%,主观题型(俄汉互译、写作)占40%,具体如下:

一、词汇和语法结构

1、目的:考核学生正确运用俄语本科教学大纲范围内的积极词语和常用语法结构的能力。

2、题型:

(1)选择题:每题为一个句子,每句中有一处空白处,句子下面有三个供选择的答案,要求考生从中选出一个最合适的答案;

(2)完形填空:若干篇短文,每篇短文中有若干个空白处,要求考生在全面理解短文的基础上,将括号内的词语变成适当形式填入空白处,使短文意思和结构完整。

二、阅读理解

1、目的:考核学生阅读理解获取信息的能力。

2、题型:数篇短文,每篇短文后有若干个问句或未完成的句子,并附有三至四个可供选择的答案,要求考生能在自觉调整阅读速度,全面理解短文的基础上,根据短文内容从选项中选出一个最 佳答案。阅读速度为100-120词/分钟,阅读总量为2200词左右。

3、选材:题材广泛,如时事政治、社会文化、科普资料、经济管理、人物传记、日常生活知识,以及中等难度的文学作品等。体裁多样,如记叙文、说明文、议论文、广告、说明书、图表等。

三、俄汉互译

1、目的:考核学生正确理解原文和用汉语表达原文内容的能力;考核学生能正确运用俄语常用句子结构表达简单汉语语句的能力。

2、题型:

(1)俄译汉:将所给俄语短文中的划线部分或若干句子译成汉语;

(2)汉译俄:将所给汉语短文中的划线部分或若干句子译成俄语。

四、写作

1、目的:考核学生用俄语笔头表达思想的能力。

2、要求:考生根据所给题目及要求选择撰写不少于180词的作文。所写作文要求书写工整、规范;文章切题、语言通顺;条理清楚、用词得体并合乎俄文表达习惯;无重大语法错误。

参考书目:

《东方大学俄语(新版)》(1-7册)

《大学俄语1》:史铁强,张金兰 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 第2版 (2010年7月1日) 2016年10月第10次印刷

《大学俄语2》:刘素梅,史铁强 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 第2版 (2010年2月1日) 2017年1月第12次印刷

《大学俄语3》:史铁强,黄玫 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 第2版 (2010年8月1日) 2011年5月第5次印刷

《大学俄语4》:张朝意,史铁强 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 第2版 (2011年1月1日) 2017年1月第9次印刷

《大学俄语5》:王凤英,史铁强 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 第1版 (2011年8月1日) 2015年9月第6次印刷

《大学俄语6》:李向东,普里鲁茨卡娅,史铁强 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 第1版 (2012年2月1日) 2016年1月第6次印刷

《大学俄语7》:史铁强 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 第1版 (2013年7月1日) 2015年12月第7次印刷

《高等学校俄语专业教学大纲》:全国高等学校外语专业指导教学委员会俄语教学指导分委员会编,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2012年10月第1次印刷

以上是大连理工大学2020年考研616俄语基础考试大纲的具体内容,后续大纲信息的更新,请随时关注文都考研网~

相关推荐

大连理工大学2020年考研617公共管理学考试大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