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学们,济南大学前沿交叉科学研究院2020推免研究生复试方案已公布,报名申请该校2020推免研究生的考生,请仔细阅读以下文都考研带来的内容,按时参加该校2020推免研究生复试等。

前沿交叉科学研究院2020年接收推免生复试工作方案

招生专业名称(代码): 物理学(070200)

招生专业名称(代码): 化学(070300)

招生专业名称(代码): 化学工程(085602)

招生专业名称(代码): 生物工程(086002)

为做好前沿交叉科学研究院接收2020年硕士研究生推免生的复试录取工作,根据《济南大学2020年接收推免生工作章程》及《济南大学接收2020年推免生复试工作暂行办法》,结合研究院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复试工作指导思想及原则

坚持公开、公平、公正和科学选拔的原则,德智体全面衡量,择优选拔,确保质量;坚持突出对专业素质、实践能力以及创新精神等方面的考核;在复试过程中,坚持以人为本,尊重考生,服务考生的原则。

二、复试工作的组织管理

1. 学校成立以分管校长任组长,校长办公室、纪委监察室、党委宣传部、安全管理处、后勤保障处、计划财务处、党委学生工作部、信息管理处、医院、研究生院负责人等为成员的研究生招生考试工作领导小组,负责组织开展复试的各项工作。

2. 我科研平台成立由前沿交叉科学研究院院长、分管副院长及研究生管理办公室(院办公室代理)组成的研究生复试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制定本科研平台的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安排,组织和监督复试录取工作全过程。

3. 我研究院成立复试小组,负责对化学、化学工程(专业学位)、生物工程(专业学位)3个学科的硕士推免研究生人选进行考核,具体实施专业课笔试、实践能力及面试考核工作,物理学专业的硕士推免工作委托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来完成。复试小组由5-8名优秀教师组成,每个专业的相关教师不少于5名,且研究生导师人数占比不小于三分之二。小组成员实行回避制度,有直系亲属报考的不得参加复试工作。

4. 推免研究生选拔复试前,应宣布各项复试工作要求、流程及复试细则;复试过程中要规范操作,做好试题保密,并做好复试记录及密封阅卷等工作;面试过程要全程录音录像,保证复试的公平、公正和有效性。

三、复试内容及要求

(一)体检:

参加复试的推免生必须进行体检,体检时间为10月15日,由研究生招生办公室统一组织,体检费80元,考生务必于体检前到济南大学研究生招生信息网下载体检表并贴上一寸免冠近照。

考生7:50空腹到主校区校医院先抽血再进行其他项检查。

(二)外语听力:20分,考生自备可插入电脑的耳机。

(三)专业课笔试(或实践能力测试):150分,考试时间为3小时,学术型研究生进行专业课笔试,专业学位研究生进行实践能力测试或专业课笔试。

(四)面试:130分,每生面试时间应不少于15分钟,回答问题情况应有现场记录,并妥善保管备查。

面试要求包含以下基本方面:

1、专业素质和能力

(1)大学阶段学习情况及成绩;

(2)全面考核考生对本学科(专业)理论知识和应用技能掌握程度,利用所学理论发现、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对本学科发展动态的了解以及在本专业领域发展的潜力;

(3)外语听说能力(口语);

(4)创新和实践能力。

2、综合素质和能力

(1)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品质等(此项考核结果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2)科研、社会实践(学生工作、社团活动、志愿服务等)或实际工作表现等方面的情况;

(3)事业心、责任感、纪律性(遵纪守法)、协作性和心理健康情况;

(4)人文素养。

四、复试成绩与推免生录取

1. 复试总成绩=外语听力成绩+专业课笔试(或实践能力)成绩+面试成绩。

2. 复试成绩如实填写,报研究生招生办公室,依据考生复试总成绩和体检情况,由接收推免生复试工作领导小组确定拟录取名单,并公示10个工作日。

五、缴费方式:体检费80元,复试费180元。可通过我校研招平台付款(http://2019.yzadm.ujn.edu.cn/Page/Shuoshi/index),使用姓名和身份证号码登录,付款后截图保存,体检和复试时出示付款截图。

六、复试的监督和复议

1、实行责任制度和责任追究制度。接收推免生复试工作领导小组对复试过程的公平、公正和复试结果全面负责。

2、实行监督制度和巡视制度。我院的复试工作将由校纪检等部门进行全面、有效监督。

3、实行信息公布制度。复试办法、复试结果等信息应及时公布。

4、实行复议制度。保证投诉、申诉和监督渠道的畅通。对投诉和申诉问题经调查属实的,由接收推免生复试工作领导小组责成复试工作小组或复试小组进行复议。

七、复试结束后,所有原始材料由我研究院存档备案。

更多关于2020推免研究生相关资讯信息,欢迎广大考生到文都考研网推免生频道查看。文都考研预祝同学们2020考研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