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学们,本篇文章文都考研为同学们带来的是关于湖南大学基础英语2020考试大纲内容,包括考大纲性质、大纲内容要求等内容,相关专业考生请结合考试大纲进行专业课的复习。接下就一起看看具体内容吧。

基础英语(含词汇、语法、阅读、写作)

一、指导思想与基本原则

基础英语的入学考试主要考察考生的语言基本技能和基本功,主要测试考生读、写的能力以及对基本语言知识和语法的理解和运用,是综合英语语言技能考试,是报考我校“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和“英语语言文学”两个学科(含语言学、文学与翻译方向)研究生的专业考试科目之一。为帮助考生明确考试复习范围和有关的考试要求,特制定本考试大纲。本考试大纲主要依据英语专业部分课程教学大纲进行编制,同时也结合了其他院校相关课程和考试的基本要求。

二、考试目的

通过考查考生是否牢固掌握英语语言基础知识和检测考生词汇、语法、阅读理解和写作等方面的英语综合运用能力和思维能力,考察他们从事科学研究的素质,进而挑选优秀者从事英语专业硕士研究生的学习。

三、考试要求

本考试为能力考试,不考查理论知识,但相关语言知识(如语法、词汇等)应该牢固掌握,应掌握英语阅读和英语写作的基本能力。

1.阅读能力方面,能综合运用英语语言知识和阅读技能来理解难度为八级以上的英语书面材料,能看懂英语书刊报纸上的英语文章,既能理解其字面意义,又能理解其隐含意义;既能辨别出文中的事实与细节,又能概括出全文主旨;了解阐述主旨的事实和细节;利用上下文猜测某些词汇和短语的意义;既理解个别句子的意义,也理解上下文之间的逻辑关系;根据所读材料进行判断、推论或做出结论;领会作者的观点、意图和态度;能把握文章结构、掌握作者思路。

2.词汇和语法方面,能掌握英语常用词汇12000个;掌握常用同义词和反义词;掌握基本的构词知识;运用复合词或派生词的词缀与词根知识造词;正确识别语境化的单词或短语及其释义;熟练掌握英语单复数、时态和语态等基本语法知识,熟练掌握英语的基本句型;能识别和改正语句中的语法错误,能在语境中综合运用语法和词汇知识。

3.写作方面,能够熟练掌握描述、叙事、定义、对比、议论、论说等常用题材和体裁的写作特点和手法,能根据要求写出语言准确、表达得体,具有一定思想深度的文章。

四、考试方式及时间

考试方式为笔试,采用客观试题与主观试题相结合、单项技能测试与综合技能相结合的办法。时间为三个小时。

五、考试题型

本科目考试由三部分构成:

部分 阅读

1.阅读理解:本小节包括七至八篇文章,共40小题,要求应试者根据文章的内容,从每小题后给出的4个选项中选择一个最 佳答案。

2.补全短文:本节为一篇300-500字的短文,其中有五处空白,文章后面有6-8段文字,要求应试者根据文章内容选择五段文字,并将其放回文章原来位置,以恢复文章原貌。

第二部分 词汇和语法

该部分由六节构成。

1.句子完整。选择填空。找出最 能使句子完整的词或短语。

2.词语替代。选择填空。找出能替代下划线的词或短语。

3.词语释义。选择填空。找出句子中下划线部分(或斜体字部分)的词汇或短语的正确英语释义。

4.造词。根据提供的线索和要求,运用构词法知识造词。

5.句式结构和书面表达。判别语句是否有语法错误,然后将错误的句子改正。

6.综合运用。完形填空。本题可能采取以下两种形式:

1)从给定的词汇中选择合适的选项填空。一般而言,每空只有一种正确的选项。

2)没有给定的词汇,考生根据上下文做出判断后填入合适的词汇。在这种情况下,正确的选项可能不止一种。

第三部分 写作

一般为作文。根据所给题目及要求撰写各类体裁的文章,文章长度约500个单词;要做到内容充实,语言通顺,用词恰当,表达得体。

以上关于湖南大学基础英语2020考试大纲的详细内容要求,相关专业考生请参照2020考试大纲认真完成专业课的复习。更多关于2020考研资讯信息,可到文都考研网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