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海事大学C语言程序设计2020年考试大纲已发布,文都考研网做如下整理,快随小编来看下吧~

大连海事大学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大纲

考试科目:C语言程序设计

试卷满分及考试时间:试卷满分为150分,考试时间为180分钟。

一、C语言及算法概述

考试内容

C语言的特点 书写程序时应遵循的规则 算法的概念、特性 用N-S流程图表示算法 结构化程序设计方法

考试要求

1.理解C语言的特点以及书写时应遵循的规则。

2.了解算法的概念、特性,掌握用N-S 流程图表示算法,掌握结构化程序设计方法。

二、数据类型、运算符与表达式

考试内容

C语言的数据类型 常量与变量 整型、实型、字符型数据 变量赋值 各类数值型数据之间的混合运算 算术运算符和算术表达式 赋值运算符和赋值表达式 逗号运算符和逗号表达式。

考试要求

1.理解常量、符号常量以及变量的概念。

2.掌握C语言基本类型的分类及特点,掌握整型、实型、字符、字符串以及符号常量的表示方法,掌握整型、实型、字符型变量的定义和使用方法。

3. 掌握字符数据在内存中的存储形式及使用方法,掌握转义字符的使用,掌握数据类型的转换。

4.掌握C语言算术运算符和算术表达式,掌握C语言运算符优先级和结合性。

三、顺序程序设计

考试内容

赋值语句 数据输入输出 字符数据的输入输出 格式输入与输出 顺序结构程序设计

考试要求

1.理解数据输入输出的概念,掌握其在C语言中的实现。

2.掌握 putchar 函数、getchar函数、printf 函数、scanf函数的使用方法。

3.学会编写顺序结构程序。

四、分支结构程序

考试内容

关系运算符和表达式 逻辑运算符和表达式 if 语句 switch语句

考试要求

1.掌握关系表达式、关系运算符及其优先次序。

2.掌握逻辑表达式、逻辑运算符及其优先次序。

3.理解if语句的三种形式以及if语句的嵌套,掌握条件运算符和条件表达式,掌握switch语句。

4.学会编写分支结构程序。

五、循环控制

考试内容

while语句 do-while语句 for 语句 循环的嵌套 break 和 continue语句

考试要求

1.掌握while语句、do-while语句、for 语句。

2.掌握break和continue语句。

3. 学会编写循环控制程序。

六、数组

考试内容

一维数组的定义和引用 二维数组的定义和引用 字符数组

考试要求

1.掌握一维数组的定义、引用和初始化。

2.掌握二维数组的定义、引用和初始化。

3.掌握字符数组的定义、引用和初始化,了解字符串和字符串的结束标志,掌握字符数组的输入输出方法,掌握字符串处理函数。

4. 学会利用数组编写程序。

七、函 数

考试内容

函数的定义 函数的参数和函数的值 函数的调用 数组作为函数参数 局部变量和全局变量 变量的存储类别

考试要求

1.了解函数定义的一般形式,理解函数的形式参数、实际参数以及函数的返回值。

2.掌握函数调用的一般形式,理解被调用函数的声明和函数原型,了解函数的嵌套调用和递归调用。

3.掌握局部变量和全局变量,掌握变量的动态存储方式与静态动态存储方式,会用static、extern声明变量。

八、预处理命令

考试内容

宏定义 文件包含 条件编译

考试要求

1.理解无参宏定义和带参宏定义。

2.掌握文件包含和条件编译。

九、指针

考试内容

地址指针的基本概念 变量的指针和指向变量的指针变量 数组指针和指向数组的指针变量 字符串的指针指向字符串的指针变量 函数指针变量 指针型函数 指针数组和指向指针的指针 void 指针类型

考试要求

1.理解地址指针的基本概念,掌握指针变量的定义、引用。

2.掌握指向数组元素的指针、通过指针引用数组元素、数组名作函数参数、指向多维数组的指针和指针变量。

3.掌握字符串的指针和指向字符串的指针变量。

4.理解函数指针变量、指针型函数。

5.掌握指针数组和指向指针的指针;掌握void指针类型。

十、结构体与共用体

考试内容

结构定义的一般形式 结构类型变量的说明 结构变量成员的表示方法 结构变量的赋值 结构变量的初始化 结构数组的定义 结构指针变量的说明和使用 动态存储分配 链表的概念 枚举类型 类型定义符typedef

考试要求

1.了解定义结构的一般形式、结构类型变量的说明、结构变量成员的表示方法。

2.掌握结构变量的赋值和初始化。

3. 掌握结构数组的定义。

4.掌握结构指针变量的说明和使用。

5.掌握动态存储分配、链表的定义和使用。

6.掌握枚举类型的定义,掌握枚举变量的说明、赋值和使用。

7.了解类型定义符typedef。

十一、位运算

考试内容

六种位运算符

考试要求

掌握按位与运算、按位或运算、按位异或运算、求反运算、左移运算和右移运算。

十二、文件

考试内容

文件的打开与关闭 文件的读写 文件的随机读写 文件检测函数

考试要求

1.掌握文件的打开函数fopen 、文件关闭函数fclose、字符读写函数fgetc 和fputc、字符串读写函数fgets 和fputs、数据块读写函数fread 和fwtrite、格式化读写函数fscanf和fprintf。

2.掌握文件定位和文件的随机读写。

3.文件检测函数。

参阅:

《C语言程序设计》(第三版) 谭浩强 清华大学出版社 2005年版

以上是大连海事大学C语言程序设计2020年考试大纲的具体内容,后续信息的更新,敬请关注文都考研网~

相关推荐

沈阳理工大学813无机化学2020年考试大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