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学们,本篇文章文都考研为同学们带来的是关于湖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哲学原2020考试大纲内容,包括考大纲性质、大纲内容要求等内容,相关专业考生请结合考试大纲进行专业课的复习。接下就一起看看具体内容吧。

《马克思主义哲学原理》考试大纲

一、课程性质与地位

《马克思主义哲学原理》是哲学一级学科的专业基础课,该课程所提供的知识是哲学学科各类二级学科专业硕士研究生必须掌握的基础知识,构成了哲学硕士研究生进行专业研究的前提和出发点。

二、考核知识点及能力层次

本课程的考核主要考察考生对基本概念和基本观点的理解和运用。在能力层次上,包括识记、理解、简单运用和综合运用。识记主要指对基本概念和基本观点的内容的记忆和掌握。理解指在记忆基础上对其内涵的通晓和领悟。运用是指将概念、观点移植于新情景,以达到正确地分析、解释新问题。

三、考试形式

1.考试采取闭卷形式

2.具体考试题型为:判断题、简答题和论述题。

四. 各章节应该着重把握的基本概念和主要观点

1.哲学和马克思主义哲学:哲学及其社会功能 哲学基本问题 马克思主义哲学是以实践范畴为核心的完整的理论体系 马克思主义哲学与现时代。

2.世界的物质统一性及其联系与发展: 辩证唯物主义哲学的物质概念 物质与意识的辩证关系 物质世界的运动、发展与普遍联系 物质世界普遍联系的诸种基本形式 物质世界运动发展的基本规律。

3.人类的实践活动: 人类实践活动的本质和特点、结构和过程、基本形式 实践活动中的主客观矛盾及其解决 坚持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 历史观的基本问题 物质生产实践是全部社会生活的基础。

4.认识的本质及其辩证过程: 认识的本质与系统结构 认识与实践的辩证关系 认识过程中的两次飞跃 认识过程的不断反复与发展 认识活动中的理性思维方法 真理的客观性、性与相对性、价值性

5.社会有机系统及其本质: 社会物质生活条件 社会生活的实践本质 社会有机系统及其基本结构:经济结构、政治结构、意识结构 它们三者的关系

6.人类社会的发展及其规律: 社会发展规律的特点 社会发展的动力系统 生产力与生产关系的相互作用 经济基础与政治上层建筑的相互作用 经济基础与意识形态的相互作用 社会形态的演进是一个自然历史过程 阶级、阶级斗争与国家的本质 历史规律和人的自觉活动的关系 人民群众和个人在历史中的进步作用

7.社会进步与人的全面发展: 社会进步与社会文明 人性和人的本质 人的价值及其评价 人的自由与全面发展 自由与必然的关系 共产主义远大理想

五.运用基本原理分析当前的热点问题

以上关于湖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哲学原理2020考试大纲的详细内容要求,相关专业考生请参照2020考试大纲认真完成专业课的复习。更多关于2020考研资讯信息,可到文都考研网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