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着时间的推移,现各大高校在陆陆续续的发布相关硕士研究生招生简章的通知,考研的同学要仔细关注好自己想报考的院校的硕士研究生招生简章的相关通知,防止有变化做即使的调整。下面是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五院西安分院(504所)2020硕士研究生招生简章,欢迎查看。

一、 单位简介

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五院西安分院(原五O四所),创建于1965年,2008年4月在原五O四所基

础上组建成立西安分院。主要从事空间飞行器有效载荷及电子系统与设备,飞行器测控和卫星应用电子系统与设备的研制、生产及相应的空间电子学的研究,在卫星通信、遥感及测控技术,在微波、天线及高速数传技术等方面处于国内领先地位。

西安分院技术力量雄厚,在无线电及空间电子工程技术领域中专业齐全,设备先进。分院本部包括综合管理层、载荷总体部、两个研发中心和一个空间微波重点实验室;分院下设空间通信与测控技术研究所、导航与星间链路技术研究所、空间微波技术研究所、空间天线技术研究所、空间数据传输与处理研究所、空间雷达技术研究所等六个研究所;另外有机械加工及表面处理车间、电子车间、整机集成及调试车间、测试及环境试验中心、EMC检测中心、设备维保车间等组成的空间电子产品制造中心。

西安分院目前共有员工2700余人,其中从事宇航产品及武器装备产品研制的员工有2000余人,专业技术人员占到80%,研究员、高级工程师480余人。分院坚持“以人为本”,加大人才资源的吸引、使用和开发工作,努力为人才创造良好的工作环境和生活环境,为人才的发展创造条件。由于承担了国家重点科研生产任务,一大批青年科技知识分子在科研实践中得到了锻炼和,在科研生产任务的完成中挑起了大梁。目前西安分院三分之二的中层领导由35岁左右的青年人担任,在主任设计师队伍中有一半是青年人。西安分院已建立了完善的质量保证体系,已建成一批先进的研究试验基础设施,拥有一批国际水平的加工生产设备,形成了人员结构合理、具有一定规模和较强实力的航天飞行器工程研制体系。

西安分院学术和科研气氛浓厚,学术成果累累,是中国电子学会空间电子学分会和中国宇航学会空间电子专业委员会单位,是陕西通信学会、陕西电子学会的理事单位,曾举办了三届卫星通信与遥感国际学术会议,中、美、俄、日等10余个国家和地区近百名学者参会,加强了西安分院在国际宇航界的影响。西安分院是通信与信息系统、电磁场与微波技术专业、航空宇航机械制造专业硕士授予单位,到目前为止,西安分院共招收和培养了硕士生400余人,联合培养了博士生20余名,大部分硕博生成为部级、院级和本所学术带头人和青年人才专家。西安分院目前在读硕士生46人,博士生15人。

40多年来,西安分院承担并出色完成了百余项航天工程任务。在我国自行研制和成功发射的通信广播卫星、导航卫星、遥感卫星、气象卫星、科学试验卫星、神舟飞船等116颗卫星、飞船及地面测控设备中,西安分院提供了近万台设备及技术成果,为我国航天事业、国防建设和国民经济建设做出了重大贡献。

1978年至今,共获得国家和部、省级重大科技成果400多项。2007年,西安分院获得“高技术武器装备发展建设工程突出贡献奖”和“首次月球探测工程突出贡献单位”的荣誉称号。2008年,获得了由国家颁发的探月工程“国防科学进步特等奖”;2009年荣获国务院颁发的“国家科技进步特等奖”;2010年获得六部委联合颁发的“探月工程嫦娥二号任务突出贡献单位”称号;2011年被授予“全国文明单位”荣誉称号,并荣获国家颁发的嫦娥二号“国防科学进步特等奖”。2013年,荣获“北斗二号卫星工程建设突出贡献集体”荣誉称号,2014年,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状”。

面向未来,西安分院充满着的生机与活力,正向建设“国内最 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空间飞行器有效载荷研制基地”的奋斗目标迈进。

二、导师队伍

西安分院共有博士生指导教师15人、硕士研究生指导教师48人,他们都承担着国家重点型号研制项

目,有丰富的课题研究和教学经验。

四、招生说明

1、2020年我院计划招收18名硕士研究生,全部为国家计划内全日制非定向研究生(注:对于按照研究生培养目标和培养要求完成学业的毕业生,西安分院将择优录用)。

2、凡报考我院的研究生,必须参加全国硕士生统考,达到国家研究生入学考试初试合格资格线,经复试合格后方可录取入学。考试科目为四门,即:政治、英语、数学一、专业基础课,前三门为全国统考科目,专业基础课为航天科技集团公司和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统一。

3、接受一定比例的优秀推免生。

五、推免生申请条件

1、申请人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愿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立志献身祖国航天事业,品德良

好,遵纪守法。

2、申请人勤奋好学,思维敏捷,具有一定的自学能力和实践动手能力。

1、申请人须是获得所在学校推荐免试资格的重点高校的优秀应届本科毕

业生(211综合及理工类高校)。

2、申请人已通过国家英语六级考试(或相当等级的英语水平)。

3、申请人本科所学专业应在以下范围中: 通信工程、电子工程、电路与系统、信号与信息处理、测

试计量技术与仪器、电子信息工程、电磁场与微波技术、雷达技术、电子科学与技术、航空宇航制造、机械设计、工程力学专业。

4、申请人身体健康状况符合规定的体检标准。

六、其他考生报考条件

1、身体健康,思想品德好,学习成绩优良

2、具有本科学历,同时又获有学士学位证书和毕业证书、英语四六级证书

3、专业对口的重点高校考生。

4、考生本科所学专业应在以下范围中: 通信工程、电子工程、电路与系统、信号与信息处理、

测试计量技术与仪器、电子信息工程、电磁场与微波技术、电子科学与技术、电磁场与无线技术、电波传播与天线、航空宇航制造、机械设计、工程力学等专业。

七、学习工作环境和生活待遇

西安分院现承担着国家多种型号研制任务和国家重大预研课题,有充裕的科研经费支持,的重点实验室为科研人员提供了优越的工作环境。

1、新入学的研究生外送国内重点高校读基础课;

2、图书馆拥有上万册的专业图书和文献资料可供查阅学习;

3、设有电子阅览室可供网上文献资料查阅;

4、选派优秀研究生赴国外留学深造或访问;

5、免除学费,硕士生每月发放生活补助3000元;

6、为在学研究生建立医疗保险。

八、联系方式

地址:西安市长安区航天城东长安街504号研招办 邮编:710100

电话:029- 89253118 联系人: 于瑞霞

电话:029-89253116 联系人:梁丽莎

传真:029-89253222

E-mail: postphd_castxian@163.com

热情欢迎广大有志青年报考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西安分院硕士研究生。

以上就是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五院西安分院(504所)2020考研招生简章的详细内容,另外文都考研会及时为考生们提供考研资讯 、报考指南 、专业目录 等信息,来帮助2020考研的考生。关注文都考研网【kaoyan.wendu.com 】,了解更多有关考研的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