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学们,对于考研数学部分考题来说,有一些可以快速解题的方法和技巧,可以大大节省我们在考研数学考场上的时间。本篇文章,文都考研小编和同学们来谈一谈考研数学中的解题技巧:特殊值法在高等数学中的应用,希望可以为同学们提供帮助。

一提起泰勒展式,相信好多同学是既熟悉又陌生,熟悉的是它的名字,陌生的是它的用法。一般考察泰勒展式的题目都不会太简单,但它在选择题中会经常出现,这次我们就用特殊值法将问题解决!

考研数学题目中如果出现函数的二阶导信息,那么很大可能就是在考察泰勒展式!当然和二阶导信息有关的不只是泰勒展式,还有拐点,极值点。

如果你会用泰勒展式,it will be good!

如果你不会用泰勒展式,那也不是太糟糕!下面我们给出两个例子,不用泰勒展式,就用特殊值法来解决问题!

真题举例

例1(选自17年考研真题)

2020考研数学

特殊值法:我们找满足条件的函数f(x),这里取f(x)=2x^2-1,

显然满足给定的条件!直接验证选项!

答案:B

例2(选自18年考研真题)

2020考研数学

特殊值法:我们需要找满足条件的f(x). 怎么找?f(x)要求二阶可导,我们一般会想到找一个二次函数,我们发现:

2020考研数学

直接验证选项!

答案:D

总结:构造特例是考研数学中一个非常好用的技巧,大家完全可以构造出一些和我不同的例子。但我们应该注意的是,构造出的特例必须满足给定的条件!

特殊值法这种解题方法特别适用我们解答考研数学选择题,可以省去繁琐的计算过程,大大节省时间,为大题留下了最后的时间,所以特殊值法这种考研数学解题技巧同学们一定要掌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