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海事大学国际金融2020年考试大纲(复试)已发布,文都考研网做如下整理,快随小编来看下具体内容吧~

大连海事大学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大纲

考试科目:国际金融

试卷满分及考试时间:试卷满分为100分,考试时间为180分钟。

一、 国际货币与金融体系

考试内容

国际货币体系的功能 国际货币体系的近代演进 金本位及其基本运行规则 金本位的解体及其原因 金汇兑本位及其运行规则 特里芬悖论 布雷顿森林体系解体及其原因 浮动汇率(固定汇率)制度的利弊 汇率制度选择的决定因素 广场协议 金融危机与国际宏观政策合作 国际宏观政策合作困境最 优货币区理论 欧元的建立及其运行效果 离岸金融市场 资本项目自由化及其条件 巴塞尔协议 美元陷阱

考试要求

1. 理解国际货币体系的基本矛盾和布雷顿森林体系解体的原因。

2. 理解美元本位及其影响全球经济运行的内在机理。

3. 掌握浮动汇率制度下国际宏观政策协调的基本政策框架及其对不同国家利益的影响。

4. 理解最 优货币区理论,了解欧元相对美元的内在缺陷和不足。

5. 理解开放经济条件下,不同汇率制度对于经济增长与稳定的利弊

6. 了解全球资本市场在金融危机跨国传导中的角色和和加强跨国金融监管的必要性

7. 了解巴塞尔资本协议的发展演进及其对当代银行业发展的影响

8. 了解国际金融体系改革的主要设想及其所面临的障碍

9. 理解中国国际储备管理的困境与美元陷阱的涵义

二、汇率与大宗商品价格决定

考试内容

汇率 、实际汇率 有效汇率 汇率与外汇资产需求 短期货币冲击与汇率——超调理论 长期价格与汇率—购买力平价理论 资产组合平衡理论 货币主义汇率决定理论 国际利差与汇率—利率平价说 货币政策、财政政策与汇率 大宗商品

考试要求

1. 理解汇率、实际汇率、有效汇率等不同汇率概念及其不同经济涵义。

2. 掌握汇率决定的购买力平价理论、货币主义理论、资产组合平衡理论、利率评价说、超调理论的基本内容、政策涵义和局限。

3. 掌握货币政策、财政政策对汇率的影响及政策传导机制。

4. 了解均衡汇率的决定机理及其与一国名义、实际汇率波动的关系。

5. 掌握主要大宗商品的价格决定机理,理解关键货币汇率、供给需求价格弹性、国际政治因素对大宗商品价格的影响。

三、国际收支决定

考试内容

国民收入账户 开放经济中国民收入账户 国际收支恒等式 国际收支平衡表的内容、结构与分析方法 国际收支失衡的判定 国际收支的决定 马歇尔-勒纳条件 哈伯格条件 劳森-梅茨勒-哈伯格效应 全球失衡 中美贸易失衡

考试要求

1. 理解国民收入账户的结构和国民收入统计的三种方法及其相互关系。

2. 理解国内收支与国际收支的关系。

3. 理解国际收支状况的分析判定方法,了解热钱流入流出的渠道及在国际收支平衡表上的表征。

4. 掌握国际收支决定的剑桥分析法、货币分析法,理解货币政策、财政政策对国际收支的影响及其作用机理。

5. 掌握国际收支决定的弹性分析、吸收分析法,理解汇率变动过程中收入、贸易条件变化对国际收支的影响。

6. 理解全球失衡的成因,理解美国对华人民币施压的经济学基础及其局限,掌握汇率在中美贸易失衡中的影响。

四、开放经济宏观经济学

考试内容

固定汇率制度下的中央银行干预与货币供给 有管理浮动与冲销干预 蒙代尔—弗莱明模型 克鲁格曼不可能三角 米德冲突 蒙代尔分派法则 斯旺模型 量化宽松货币政策 安倍经济学 流动性陷阱

考试要求

1. 理解小型开放经济体的特征,掌握BP曲线不同斜率的成因和经济学涵义。

2. 理解小型开放经济条件下的货币政策、财政政策有效性。

3. 理解克鲁格曼不可能三角的成因

4. 理解米德冲突的成因,掌握蒙代尔分派法则、斯旺模型的提出背景、政策效果及其局限。

5. 了解固定汇率制度下中央银行汇率干预的宏观经济后果,理解冲销的有效性及其经济成本。

6. 理解欧美日央行量化宽松政策的不同操作模式、政策传导机制及其有效性。

7. 理解安倍经济学的内容、政策有效性,理解美国量化宽松政策退出可能对国际经济产生的影响。

8. 理解流动性陷阱的形成机理及其政策应对。

五、货币与金融危机

考试内容

货币危机 债务危机 金融(银行危机)债务通缩 资产负债表衰退 明斯基时刻

考试要求

1. 理解货币危机、债务危机、金融危机的不同涵义及其相互关系

2. 了解金融危机决定的一、二、三代模型及其经济学含义。

3. 了解80年代拉美债务危机与当代欧洲债务危机的发生、传导机理及其经济后果。

4. 了解墨西哥、阿根廷货币危机与97亚洲金融危机的发生、传导机理及其经济后果。

5. 了解2008美国金融危机的发生、传导机理及其经济后果。

6. 了解上述有关国家政府应对货币金融危机的政策措施及其利弊得失。

参阅:

《国际贸易与国际收支》(第十版)国际金融部分 凯弗斯、弗兰克尔 北京大学出版社 2008年版

以上是大连海事大学国际金融2020年考试大纲(复试)的详细内容,后续大纲信息的更新,敬请关注文都考研网~

相关推荐

大连海事大学国际商务专业基础2020年考试大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