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海事大学船舶设计原理2020年考试大纲(复试)已发布,文都考研网做如下整理,快随小编来看下吧~

大连海事大学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大纲

考试科目:船舶设计原理

试卷满分及考试时间:试卷满分为100分,考试时间为120分钟。

一、船舶设计特点和要求、设计阶段、设计工作方法

考试内容

设计阶段划分 各设计阶段基本内容及特点 设计技术任务书 航区、试航速度、服务航速、续航力、自持力 船舶设计工作方法

考试要求

1.了解船舶设计工作的特点、方法及基本要求。

2.了解船舶设计阶段的划分。

3.掌握各设计阶段基本内容及特点。

4. 熟悉船舶设计任务书的制定过程及其内容,掌握航区、试航速度、服务航速、续航力、自持力等基本概念。

5.了解计算机辅助船舶设计的基本情况。

二、船舶公约及规范的基本内容

考试内容

船级社 航区的划分 国际航行船舶完整稳性 国内航线船舶稳性 分舱 最小干舷 船舶防污染 防火

考试要求

1.了解各国船级社及其缩写,公约、规范与船舶设计的关系。

2.掌握航区的划分。

3.了解船舶稳性报告书应包含的内容。

4.理解国际、国内航行船舶稳性的基本要求。

5.掌握船舶分舱长度、最小干舷、吨位、总吨位、净吨、不燃材料的基本概念。

6.理解影响最小干舷大小的主要因素以及最小干舷的计算方法。

7.理解总吨的用途。

8.掌握油船防污结构和设备要求。

9.了解船舶防火措施。

三、船舶重量和容量

考试内容

浮性方程式 重量重心计算的目的 船舶重量分类 民船典型载况 空船重量 重心估算 载重量估算 积载因数、型容积利用系数、散装舱容、包装舱容 容量图与舱容要素曲线 船舶登记吨位

考试要求

1.掌握船舶重量分类与船舶空船重量归类。

2.掌握重量重心估算不准可能产生的影响、重量重心计算的特点与方法。

3.掌握影响各项空船重量的主要因素、空船重量的主要估算方法、固定压载与排水量裕度。

4.理解和会应用重量方程式。

5.理解并掌握重心估算方法。

6. 了解船舶容量对船舶尺度、性能、经济等的影响。

7.掌握船舶容量方程式、积载因素、舱容系数等基本概念。

8.掌握舱容及型深估算公式和方法。

9.明确载重型船舶和布置型船舶不同的容量计算方法。

10.绘制容量图和舱容要素曲线图。

11.理解船舶登记吨位概念。

四、主尺度和排水量确定

考试内容

船舶主要要素 总体设计的主要任务 选择船舶主要要素的主要因素 确定主尺度要素的基本方法和步骤 性能分析和估算 重力与浮力平衡的方法 载重量型船舶主要要素确定 布置型船舶主要要素确定

考试要求

1. 熟记船舶主要要素、经济船长、经济方形系数、载重型船、布置地位型船、载重量系数、诺曼系数、海军系数法、船舶最小干舷、载重线标志的含义、最小干舷船、富裕干舷船、变吃水船等基本概念。

2.掌握选择船长应考虑的因素、选择船宽应考虑的因素、选择吃水应考虑的因素、选择型深应考虑的因素、选择Cb应考虑的因素。

3.掌握载重型船主要要素确定步骤、布置地位型船主要要素确定步骤。

4.学会确定船舶排水量、主要尺度要素的理论和具体方法。

5.掌握船舶尺度系数对各项性能的影响及分析方法。

6.掌握各项性能计算、校核方法和规范的应用。

7.掌握快速性的含义、推进系数构成、设计中保证快速性的措施。

8.选取初稳性高应考虑的因素、大倾角稳性基本衡准。

9.理解设计中对横摇、纵摇、升沉及甲板淹湿性与失速的考虑;良好耐波性要求。

10.理解最小干舷的船舶计算方法。

11 .掌握设计中对操纵性的考虑。

五、型线设计

考试内容

主要型线要素 横剖面面积曲线 1-Cp法 设计水线 首尾轮廓线及甲板线 型线绘制

考试要求

1.了解型线设计考虑因素,掌握船舶型线设计的基本方法。

2.了解自行设计、型船改造、数学船型的基本思路和方法。

3.熟记船体外形特征参数、横剖面面积曲线特征参数、水线特征参数、。

4.理解棱形系数CP和中剖面系数Cm的选择、浮心纵坐标的选择、平行中体的作用、横剖面位置的选择、横剖面面积曲线端部形状与速度关系。

5.水线特征参数与速度和其它参数配合关系。

6.理解各种尾形优缺点、球鼻艏减阻机理及适用范围、球尾作用、甲板线的设计考虑。

7.理解型线设计注意事项、型线绘制一般方法、型线绘制一般步骤。

8.会应用横剖面面积曲线修改方法:1-Cp法、迁移法。

六、总布置设计

考试内容

总布置设计内容 总布置设计基本原则 船舶总体布局规划 分舱 纵倾调整 设备布置

考试要求

1.理解总布置设计遵循的基本原则、总布置设计一般步骤、总布置设计主要工作内容。

2.理解总体布局区划的主要内容、尾机型优缺点、典型运输货船剖面特征、散货船顶边舱与底边舱的设计理由、油水舱设计注意事项。

3.理解纵倾调整作用与方法。

4.理解舱室的分类、各类舱室布置一般原则、通道及梯道布置注意事项。

5.了解舾装数、锚泊设备及定位、系泊设备选择与布置。

七、船型技术经济论证

考试内容

船舶经济性各指标的定义和估算方法 船型技术经济论证 船价 营运经济性

考试要求

1.理解年运量、船价、年运输成本、年收入与年利润的概念。

3.掌握单位运输成本、净现值、净现值指数、平均年度费用、必要货运费率、内部收益率、投资偿还期等基本概念。

4.理解船型各参数对经济指标的影响。

5.理解船型论证的一般步骤和敏感性分析。

l 参阅:

《船舶设计原理》 刘寅东 国防工业出版社 2010年出版

以上是大连海事大学船舶设计原理2020年考试大纲(复试)的具体内容,后续大纲信息的更新,敬请关注文都考研网~

相关推荐

大连海事大学船舶结构力学2020年考试大纲(复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