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海事大学燃气轮机原理2020年考试大纲(复试)已发布,文都考研网做如下整理,快随小编来看下吧~

大连海事大学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大纲

考试科目:燃气轮机原理

一、试卷满分及考试时间

试卷满分100分,考试时间120分钟。

二、答题方式

答题方式为闭卷、笔试。

三、试卷内容结构

燃气轮机原理100%。

燃气轮机原理

一、热力计算

考试内容:

热力计算概念、目的,设计点热力计算的目的意义,以及热力计算的过程。航空发动机/燃气轮机分类、关键部件及工作过程、变工况,主要性能指标参数。推力、功率、效率等概念。航改燃机的特点及应用,燃气轮机性能的措施。

考试要求:

1. 能够熟练掌握热力计算的概念、目的,了解计算过程。

2. 掌握不同发动机的工作过程及其主要区别,变工况;了解燃气轮机性能的措施。

3. 掌握性能指标参数的概念及其物理意义。

二、压气机

考试内容:

压气机基元级、基元叶片几何、气动参数,基元叶栅的几何、气动参数,速度三角形。亚声速、超跨声速压气机的主要流动特征及区别。压气机的工作过程,主要损失形式。失速、喘振的概念、发生过程,影响及预防措施。多级轴流压气机不同级的特点,功、级效率、轴向速度沿压气机分布规律。

考试要求:

1. 要求熟练掌握压气机基元级概念、几何和气动参数,并能正确绘制速度三角形,并利用速度三角形分析基元叶栅内部流动特征。

2. 熟悉压气机内部流动损失形式、现代压气机设计注意问题等。

3. 掌握压气机失速和喘振发生的物理过程,并能够通过公式或图示进行叙述。了解失速和喘振的危害及预防措施。

4. 掌握多级轴流压气机中功、级效率、轴向速度分布规律。

三、燃烧室

考试内容:

对燃烧室的性能要求,燃烧室的分类,燃烧室内燃烧过程的组织,液体燃料雾化与喷油嘴。

考试要求:

1. 了解燃烧室的分类,掌握燃烧室的工作特点和基本要求。

2. 熟悉各种喷油嘴的特点。

四、涡轮

考试内容:

涡轮基元级、基元叶片几何、气动参数,基元叶栅的几何、气动参数,速度三角形。涡轮的工作过程,主要损失形式。涡轮部件的材料、工艺和冷却技术等。

考试要求:

1. 要求熟练掌握涡轮基元级概念、几何和气动参数,能正确绘制速度三角形,并利用速度三角形分析基元叶栅内部流动特征。

2. 熟悉涡轮内部流动损失形式、现代涡轮设计注意问题等。

3. 掌握涡轮的材料、工艺和冷却技术在现代涡轮中的应用。

参考书目:

1.《航空燃气轮机原理》 彭泽琰 刘刚 国防工业出版社

2.《航空燃气涡轮发动机原理与构造》邓明 国防工业出版社

以上是大连海事大学燃气轮机原理2020年考试大纲(复试)的具体内容,后续大纲信息的更新,敬请关注文都考研网~

相关推荐

大连海事大学气体动力学2020年考试大纲(复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