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校发布的2020专业课考试大纲有助于考生有复习方向和重点,考生们可以关注所报考院校的专业课相关信息,以便复习更有效率。下面是东北石油大学无机化学2020专业课考试大纲,同学们仔细查看。

2020年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大纲--无机化学

一、考试满分及考试时间

试卷满分为150分,考试时间为180分钟。

二、答题方式

答题方式为闭卷、笔试,考试允许使用科学计算器。

三、答题内容结构

化学反应原理50%,物质结构基础30%、元素化学20%。

四、试卷题型结构

试卷题型结构:选择题15个小题,每题2分,共30分;填空题20个填空,每空2分,共40分;判断题10个小题,每题1分,共10分;简答题6小题,每题5分,共30分;计算题4小题,每题10分,共40分。

五、考试内容知识点说明

(一)气体和溶液

1、理想气体状态方程及其应用。

2、分压定律及其应用。

3、液体的蒸发及饱和蒸气压。

4、相变和水的相图。

5、溶液中溶质的浓度。

6、稀溶液的依数性。

(二)热化学

1、系统、环境、相、热、功、热力学能和焓等概念。

2、热力学定律及其应用。

3、热化学方程式的书写。

4、化学反应的标准摩尔焓变的计算.

5、化学反应热的计算。

(三)化学反应速率

1、化学反应速率、(基)元反应、复合反应等概念。

2、反应速率方程、速率系数、反应级数的确定。

3、浓度、温度、催化剂对反应速率的影响。

(四)化学平衡熵和Gibbs函数

1、化学平衡、标准平衡常数、平衡组成的计算、多重平衡规则。

2、反应商判据,浓度、压力、温度对化学平衡移动的影响及相关计算。

3、热力学第三定律和标准熵,化学反应的熵变计算。

4、物质的标准摩尔生成Gibbs函数和反应的Gibbs变化的简单计算。

(五)酸碱平衡

1、酸碱质子理论、水的解离平衡、水的离子积常数。

2、一元(多元)弱酸(碱)的解离平衡、解离常数和平衡组成的计算。

3、多元弱酸强碱盐的分步水解及其平衡组成的计算。

4、同离子效应、缓冲溶液、缓冲能力、缓冲溶液pH的计算。

5、酸碱电子理论、配合物的基本概念、配合物的命名、配合物的不稳定常数和稳定常数、配位平衡组成的计算。

(六)沉淀-溶解平衡

1、标准溶度积常数、标准溶度积常数与溶解度之间的关系和有关计算。

2、溶度积规则、溶度积规则判断沉淀的生成和溶解。

3、pH对难溶金属氢氧化物沉淀-溶解平衡的影响及有关计算。

4、分步沉淀和两种沉淀间的转化及有关计算。

(七)氧化还原反应电化学基础

1、氧化还原反应的基本概念,原电池电动势的概念。

2、电极电势的概念及其影响因素。

3、Nernst方程式及其相关计算、电极电势的应用。

4、元素电势图及其应用。

(八)原子结构和元素周期律

1、电子的波粒二象性、量子化和能级、原子轨道、概率密度、概率、电子云。

2、四个量子数的名称、符号、取值及相互关系。

3、s、p、d原子轨道与电子云的形状和空间伸展方向,波函数和原子轨道。

4、多电子原子轨道近似能级图和核外电子排布的规律、写出常见元素原子的核外电子排布、根据核外电子排布确定它们在周期表中的位置.

5、周期表中元素的分区、结构特征。

6、原子半径、电离能和电负性的变化规律。

(九)分子结构

1、化学键的分类、共价键的特征和类型。

2、杂化轨道理论的概念和类型、用杂化轨道理论解释简单分子和离子的几何构型。

3、分子轨道的概念、第二周期同核双原子分子的能级图、电子在分子轨道中的分布、推测第二周期同核双原子分子(离子)的磁性和稳定性(键级)。

4、键能、键长、键角等概念。

(十)晶体结构

1、晶体的类型、特征和组成晶体的微粒间的作用力。

2、三种典型离子晶体的结构特征、晶格能的概念、离子电荷和半径对晶格能的影响、晶格能对离子化合物熔点、硬度的影响。

3、离子极化及其对键型、晶格类型、溶解度、熔点、颜色的影响.

4、键的极性和分子的极性、分子的偶极矩和变形性及其变化规律、分子间力的产生及其对物质性质的影响.

5、氢键形成的条件、特点及对物质某些性质的影响。

(十一)配合物结构

1、配合物价键理论的基本要点、配合物的几何构型与形成体杂化轨道的关系、内轨型和外轨型配合物的概念、形成体价电子排布与配离子稳定性和磁性的关系。

2、配合物晶体场理论的基本要点、八面体场中d电子的分布、高自旋和低自旋配合物、推测配合物的稳定性和磁性。

(十二)s区元素

1、s区单质的重要物理性质和化学性质。

2、碱金属和碱土金属的重要氢化物、氧化物、过氧化物、超氧化物的生成和基本性质。

3、碱金属和碱土金属氢氧化物碱性强弱的变化规律、重要盐类的溶解性和稳定性。

(十三)p区元素(一)

1、硼族元素的通性、乙硼烷的结构和重要性质、硼酸的晶体结构和性质、硼砂的结构和性质、硼的卤化物的结构和水解。

2、铝及其重要化合物的性质。

3、碳族元素的通性、碳单质的结构、二氧化碳和碳酸及其盐的重要性质、用离子极化理论说明碳酸盐的热稳定性。

4、二氧化硅、硅酸及其盐的重要性质.

5、硅的卤化物的结构和水解。

6、锡和铅的氧化物和氢氧化物的酸碱性及其变化规律、Sn(Ⅱ)的还原性、Pb(Ⅳ)的氧化性、锡和铅硫化物的颜色、生成和溶解性。

(十四)p区元素(二)

1、氮分子的结构和特殊稳定性、铵盐的性质、氮的氧化物的结构、硝酸的结构和性质、硝酸盐和亚硝酸盐的性质。

2、磷的单质、氢化物、氧化物、卤化物的结构和性质。

3、磷酸及其盐的性质、亚磷酸、次磷酸、焦磷酸、聚磷酸、聚偏磷酸的结构和性质。

4、砷、锑、铋氧化物及其水合物的酸碱性及其变化规律。

5、砷、锑、铋化合物氧化还原性的变化规律和重要反应。

6、砷、锑、铋硫化物的颜色、生成和溶解性。

7、氧单质的结构和性质、过氧化氢的结构和性质及其重要反应。

8、硫单质的结构和性质、硫化氢的性质、金属硫化物的溶解性、二氧化硫和三氧化硫的结构、亚硫酸及其盐的性质、硫酸及其盐的性质。硫代硫酸盐的结构和性质、过二硫酸盐的结构和性质。

(十五)p区元素(三)

1、卤素的通性、卤素单质的制备和性质、卤化氢的制备及其性质(还原性、酸性、稳定性)的变化规律、氯的含氧酸及其盐的性质及其变化规律、溴和碘的含氧酸的基本性质。

2、p区元素的氢化物、氧化物及其水合物性质的递变规律。

3、p区元素化合物的氧化还原性递变规律、p区元素含氧酸盐的热稳定性递变规律。

(十六)d区元素(一)

1、钛单质的性质和用途.

2、铬单质的性质、Cr(Ⅲ)和Cr(Ⅵ)化合物的酸碱性和氧化还原性及其相互转化。

3、Mn(Ⅱ)、Mn(Ⅳ)、Mn(Ⅵ)、Mn(Ⅶ)重要化合物的性质。

4、Fe(Ⅱ)、Co(Ⅱ)、Ni(Ⅱ)重要化合物的性质及其变化规律。

5、Fe(Ⅲ)、Co(Ⅲ)、Ni(Ⅲ)重要化合物的性质及其变化规律。

6、铁、钴、镍的重要配合物。

(十七)d区元素(二)

1、铜族元素的通性,铜的氧化物、氢氧化物、重要铜盐的性质。

2、Cu(Ⅰ)和Cu(Ⅱ)相互转化、水溶液中Cu2+的重要反应。

3、银的氧化物和氢氧化物的性质、银的重要配合物、水溶液中Ag+的重要反应。

4、锌族元素的通性、氢氧化锌的性质、水溶液中Zn2+的重要反应、锌的重要配合物。

5、镉的重要化合物的性质。

6、汞的重要化合物的性质、Hg(Ⅰ)和Hg(Ⅱ)间的相互转化、Hg2+和Hg22+的重要反应。

六、参考书

1.大连理工大学无机化学教研室.无机化学(第六版),高等教育出版社,2018年。

2.吉林大学等.无机化学(上,下),第三版,高等教育出版社,2015年。

推荐阅读:

全国各大高校2020研究生考试大纲汇总

更多关于2020硕士研究生招生咨询的相关信息,你可以关注文都考研网,复习专业课时结合院校发布的2020专业课考试大纲更有复习目标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