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是华中科技大学2020考研出版专业基础考研大纲,请大家仔细查看开头的重要说明,不要弄错了自己应该复习哪个方向,文都考研还会为大家整理其他专业的考试大纲,请大家持续关注文都考研!

华中科技大学2020出版专业基础考研大纲

华中科技大学2020年出版专业硕士入学考试

《出版专业基础》考试大纲

(科目代码:441)

部分 考试说明

一、考试性质

《出版专业基础》是我校出版专业硕士入学必考的专业基础科目之一,旨在测试考生从事出版硕士专业学位学习所必须具备的出版专业基础知识,包括信息检索、出版理论、出版实务、数字出版、出版史等。

二、考察学科范围

信息检索、出版理论、出版实务、数字出版、出版史

三、考试形式与答题时间

1、试卷满分及考试时间

试卷满分为150分,考试时间为180分钟。

2、答题方式

答题方式为闭卷、笔试。

四、题型结构

采取客观试题与主观试题相结合,知识测试与能力测试相结合的测试方法。题型采用选择、名词解释、改错、简答、论述、综合应用题等若干形式。各部分所占分值大约为:选择题、名词解释题和改错题三部分合计约45分,简答题和论述题两部分合计约65分,综合应用题约40分。

五、参考书

1. 全国出版专业职业资格考试办公室编《出版专业实务》(初级,2015年版),武汉:崇文书局,2015年。

2. 全国出版专业职业资格考试办公室编《出版专业基础》(初级,2015年版,、二、三章),武汉:崇文书局,2015年。

3. 欧阳明《书刊编辑学》,武汉,华中科技大学出版社,2006年版。

4. 吴廷俊《中国新闻史新修》(章、第二章、第三章、第四章,第七章),上海,复旦大学出版社2008年版。

5.欧阳明《外国新闻传播业史稿》(第三章、第四章、第五章、第八章、第十一章),武汉,武汉大学出版社2006年版。

6.万安伦.中外出版史(章、第二章、第三章、第四章、第五章).北京:高等教育出版社,2017年。

7.张立.数字出版学导论(绪论、章、第二章、第三章、第九章).北京:中国书籍出版社,2015年

第二部分 考查要点及比重

1.信息检索知识。(所占比重:约10%)

常用工具书;印刷型工具书的排检方法;计算机信息检索;出版工作常用信息的检索方法。

2.出版理论知识。(所占比重:约25%)

(1)出版与出版物:出版物的概念、类型及社会功能;我国出版工作的指导思想、方针原则和主要任务;出版工作者的文化追求与职业道德建设。

(2)编辑与出版:编辑工作在出版工作中的地位,编辑过程,编辑的素养,编辑人员与读者、作者等。

(3)出版业与出版管理:出版业与出版专业技术人员;出版行政管理的内涵,对设立出版物生产经营单位的管理,对出版从业人员的管理,对出版活动的管理,对出版物的管理等。

(4)著作权知识:著作权与著作权法,作品及其著作权人,著作权内容及其保护期,著作权的许可使用与限制,侵犯著作权的法律责任。

3.出版实务知识。(所占比重:约35%)

(1)编辑与校对:编辑出版信息采集,出版选题策划与组稿,审稿与稿件加工整理,发稿,重印与再版,校对工作及作用,校对方法及工序等。

(2)书刊设计:书刊形态及结构,书刊版式及设计,书刊及出版物整体设计等。

(3)书刊印制:书刊印制概述,印制材料与印前制作,书刊印刷与装订等。

(4)出版物发行:出版物发行概述,出版物购销,出版物发行方式与发行渠道等。

(5)编辑应用文写作:编辑应用文概述,选题报告、编辑计划与审稿意见的写作,编辑工作书信写作;书刊辅文写作;出版物宣传与书评写作等。

4.数字出版知识(所占比重:约15%)

数字出版的产生及发展;数字出版物形态及特点;数字出版物选题策划,数字出版物内容审读,数字出版物形式设计;数字内容资源采集加工整理;数字内容标注与知识管理;数字出版运营等。

5.出版史知识。(所占比重:约15%)

(1)印刷与出版:印刷术发明前的文字、载体与出版制作;印刷术的发明、发展与传播;印刷技术对出版传播的影响等。

(3)中国书报刊史:我国古代图书产生与流通;我国古代、近现代的出版机构、出版活动、出版人物与出版物;中国古代报刊史;中国近现代报刊史。

(4)外国书报刊史:外国书刊编辑出版活动的文献时期,抄本时期,印本时期,印刷出版与电子出版物并存时期;西方古代报刊史;西方近现代报刊史。

以上就是华中科技大学2020考研出版专业基础考研大纲,华中科技大学2020年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考试大纲新鲜上新,其他专业课考试大纲内容可以来看本院校大纲汇总哦。

相关阅读:

全国各大高校2020研究生考试大纲汇总

华中科技大学2020专业课汇总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