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河子大学333教育综合2020年考研大纲已发布,文都考研网做如下整理,快随小编来看下吧~

概 述

一、教育综合科目

包括:教育学基础、中国教育史、外国教育史、教育心理学。

二、各部分所占分值

教育学基础占60分、中国教育史占30分、外国教育史占30分、教育心理学占30分。

三、题型结构

名词解释: 6小题,每小题5分,共30分;

简答题:4小题,每小题10分,共40分。

分析论述题:4小题,每小题20分,共80分。

试卷满分150分。

四、考试时间:180分钟。

教育学基础部分

一、考查目标

系统掌握教育学的基础知识、基本概念和基本理论,形成现代教育的理念。理解教学、德育、管理等教育活动的任务、过程、原则和方法。能运用教育学的基本理论和现代教育理念来分析和解决教育的现实问题。

二、考试内容

(一)教育学概述:教育学的研究对象和任务;教育学的产生和发展。

(二)教育的概念:教育的质的特点;教育活动的基本要素;教育的历史发展;教育概念的界定。

(三)教育与人的发展:人的发展概述;影响人的发展的基本因素;教育对人的发展的作用。

(四)教育与社会发展:教育的社会制约性;教育的社会功能;教育与我国社会主义建设

(五)教育目的:教育目的概述;我国的教育目的。

(六)教育制度:教育制度概述;现代学校教育制度;我国现行学校教育制度。

(七)课程:课程概述;课程设计;课程改革。

(八)教学:教学概述;教学过程;教学原则;教学方法;教学组织形式;教学评价。

(九)德育:德育概述;德育过程;德育原则;德育途径与方法。

(十)班主任:班主任工作概述;班集体的培养;班主任工作的内容和方法。

(十一)教师:教师工作概述;教师的素养;教师的培养与。

(十二)学校管理:学校管理概述;学校管理的目标与过程;学校管理的内容和要求;学校管理的发展趋势。

中国教育史部分

一、考察目标

了解学生掌握中国教育史的基本知识,把握教育思想演变、教育制度发展、教育实施进程的基本线索,特别是主要教育家的教育思想、重要的教育制度、重大的教育事件。认真阅读和准确理解有关中国教育史的基本文献,特别是其中的代表性材料,培养严谨、踏实的学风,掌握学习教育史的基本方法。能够运用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基本原理分析、评价历史上的教育现象,探讨有益于现实教育改革与发展的理论启示及教育规律。通 过历史上教育人物矢志探索教育的精神, 培养热爱教育事业、热爱祖国和人民的情感,增强文化自信。

二、考试内容

(一)甲骨卜辞中的商代学校

(二)西周教育制度与“六艺”教育。

(三)私人讲学的兴起与传统教育思想的奠基:私人讲学的兴起;孔子的教育实践与教育思想;孟子的教育思想;荀子的教育思想;墨家的教育实践与教育思想;道家的教育思想;法家的教育实践与思想;战国后期的教育论著。

(四)儒学独尊与读经入仕教育模式的形成:秦代的教育政策与措施;“独尊儒术”的文教政策;汉代的学校教育制度;董仲舒的教育思想。

(五)封建国家教育体制的完备:魏晋南北朝官学的变革;隋唐学校教育体系的完备;科举制度建立;颜之推的教育思想;韩愈的教育思想。

(六)理学教育思想和学校的改革与发展:科举制度的演变与学校教育的改革;书院的发展;私塾与蒙学教材;朱熹的教育思想;王守仁的教育思想。

(七)早期启蒙教育思想:倡导新的教育主张;颜元的学校改革思想。

(八)中国教育的近代转折:教会学校的举办;太平天国的教育举措;洋务教育的创立和发展;张之洞的“中体西用”教育思想。

(九)近代教育体系的建立:早期改良派的教育主张;维新派的教育实践;“百日维新”中的教育改革;康有为的教育思想;梁启超的教育思想;严复的教育思想;清末教育与近代教育制度的建立。

(十)近代教育体制的变革:民国初年的教育改革;蔡元培的教育实践与教育思想;新文化运动影响下的教育思潮和教育运动;学校教学方法的改革与实验;1922年 “新学制”;收回教育权运动;新民主主义教育发端。

(十一)南京国民政府时期的教育:教育宗旨与教育方针的变迁;教育制度改革;学校教育的管理措施;学校教育的发展。

(十二)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革命根据地教育:新民主主义教育方针的形成;革命根据地的干部教育;革命根据地和解放区的群众教育和学校教育;革命根据地和解放区教育的基本经验。

(十三)现代教育家的教育理论和实践探索:杨贤江的马克思主义教育理论;黄炎培的职业教育思想与实践;晏阳初的乡村教育实验;梁漱溟的乡村教育建设;陶行知的“生活教育”思想与实践;陈鹤琴的“活教育”探索。

外国教育史 部分

一、考察目标:

系统地了解外国教育发展的历史轨迹及其特点,掌握外国教育思想和教育制度发展。运用历史学科的知识和方法分析教育现象和教育问题,增强学生研究教育问题的历史感。通 过外国历史上教育人物矢志探索教育的精神,培养热爱教育事业、热爱学生的情感。

二、考试内容

(一)古希腊教育:古风时代的教育;古典时代的教育。

(二)古罗马教育:共和时期的罗马教育;帝国时期的罗马教育;古罗马的教育思想。

(三)西欧中世纪教育:基督教教育;世俗教育;拜占庭和阿拉伯教育。

(四)文艺复兴时期的教育:人文主义教育家;人文主义教育的特征、影响和贡献。

(五)宗教改革时期的教育:新教的教育思想;天主教教育。

(六)欧美主要国家和日本的教育发展:英国教育的发展;法国教育的发展;德国教育的发展;俄国及苏联教育的发展;美国教育的发展;日本教育的发展。

(七)欧美教育思想的发展:夸美纽斯、洛克、卢梭、裴斯泰洛奇、赫尔巴特、福禄培尔、斯宾塞、马克思和恩格斯的教育思想;19世纪末至20世纪前期的教育思潮和教育实验;杜威的教育思想;现代欧美教育思潮;苏联教育思想。

教育心理学部分

一、考察目标:

了解教育心理学的发展历程及趋势,理解和掌握教育心理学的基本概念、基本原理及其对学校教育工作的启示。运用教育心理学的基本规律和主要理论,说明和解释有关教育现象,解决有关教育教学的实际问题。

二、考试内容

(一)教育心理学概述:教育心理学的概念;教育心理学的发展。

(二)心理发展与教育:心理发展及其规律;认知发展理论与教育;人格发展理论与教育;社会性发展与教育;心理发展的差异性与教育。

(三)学习及其理论:学习概述;行为主义的学习理论;认知派的学习理论;人本主义的学习理论;建构主义的学习理论。

(四)学习动机:学习动机概述;学习动机的主要理论;学习动机的培养与激发。

(五)知识的学习:知识及其知识获得的机制;知识的理解;知识的整合与应用。

(六)技能的形成:技能及其作用;心智技能的形成与培养;操作技能的形成与训练。

(七)学习策略及其教学:学习策略的概念与结构;认知策略及其教学;元认知策略及其教学;资源管理策略及其教学。

(八)问题解决能力与创造性的培养:有关能力的基本理论;问题解决的实质与过程;问题解决能力的培养;创造性及其培养。

(九)社会规范学习与品德发展:社会规范学习与品德发展的实质;社会规范学习的心理过程;品德的形成过程与培养;品德不良及其矫正。

(十)心理健康及其教育:心理健康概述;青少年心理健康教育的目标与内容;青少年心理健康教育的途径与方法。

参考书目:

1. 全国十二所重点师大.《教育学基础》(第二版),教育科学出版社,2008.

2. 王道俊、郭文安主编.《教育学》(第七版),人民教育出版社,2016.

3. 王炳照等编.《简明中国教育史》,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2007.

4.孙培青.《中国教育史》(第三版),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2009.

5.张斌贤.《外国教育史》(第二版),教育科学出版社,2015.

6.陈琦、刘儒德.《教育心理学》,高等教育出版社,2005.

以上是石河子大学333教育综合2020年考研大纲的具体内容,后续相关信息的更新,敬请关注文都考研网~

相关推荐

石河子大学卫生综合2020年考研大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