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河子大学汉语与写作2020年考研大纲已发布,文都考研网做如下整理,快随小编来看下吧~

石河子大学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汉语与写作》考试大纲

一、考试内容

本课程所考范围包括:古代汉语、现代汉语、写作等相关知识,相关技能。

考试要点:

部分:《古代汉语》

1.汉字的构造

2.古书的用字

3.古代汉语词义

4.古代汉语语法

5.古音常识

6.诗律

第二部分:《现代汉语》

1. 现代汉语语音

2. 现代汉语词汇

3. 现代汉语语法

4. 汉字和修辞

第三部分:《写作》

据相关文艺材料写文艺评论;阐释所熟悉的语言学热点问题,就所读过的某一语言学论著撰写书评。

二、考试方法和考试时间

硕士研究生入学《汉语与写作》考试为闭卷笔试,考试时间为3小时。试卷务必书写清楚、规范、工整。

三、试卷结构:

1.试卷满分:150分

2.试卷内容比例:古代汉语30%;现代汉语30%;写作40%。

3.题型结构:名词解释、简答题、翻译、论述、文艺评论。

四、主要参考教材(参考书目)

《古代汉语》(1-4册),王力主编, 中华书局,2014年;

《现代汉语(增订六版)》(上、下),黄伯荣、廖序东主编,高等教育出版社,2017年;

《西方语言学流派》,刘润清编著,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2002年;

《语法讲义》,朱德熙,商务印书馆,2003年;

以及相关论著。

以上是石河子大学汉语与写作2020年考研大纲的具体内容,后续大纲信息的更新,敬请关注文都考研网~

相关推荐

石河子大学832食品工艺学2020年考研大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