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是河北工业大学电气工程学院的2020电工基础考研大纲,科目代码840,适用专业:电气工程、能源动力(专业学位)。文都考研还会为大家整理其他专业课大纲,请大家持续关注文都!

河北工业大学2020考研电工基础考研大纲

一、考试要求

电工基础适用于河北工业大学电气工程学院电气工程、能源动力

(专业学位)专业研究生招生专业课考试。主要考察考生对于电路、 模拟电子技术相关基本概念、理论、分析方法等基础知识掌握的综合 能力,测试考生对相关理论及分析方法的掌握情况,以及灵活运用所 学知识分析和解决复杂综合问题的能力。

二、考试形式

试卷采用客观题型和主观题型相结合的形式。考试时间为 3 小

时,总分为 150 分,其中,电路部分 90 分,模拟电子技术部分 60 分。

三、考试内容

部分:《电路理论基础》

主要考察考生对给定电路模型进行分析、计算的能力和对简单工 程电路问题的建模、分析与设计能力。

主要知识点及基本要求如下:

(一)直流电阻电路的分析

1、理解电路模型的概念,了解其与实际电路的不同;

2、掌握电路基本变量的定义与描述方法,包括电压、电流、功 率、电能、电荷、磁通等,尤其是前三个基本变量;掌握电压、电流 参考方向及其关联参考方向的概念;

3、掌握理想电路元件的约束方程并灵活运用,包括电阻、电感、 电容、独立源、受控源、运算放大器、回转器等;

4、掌握电路的拓扑约束方程及其应用,例如基尔霍夫定律;

5、掌握电阻电路的基础分析方法、等效变换的方法,基础分析 方法包括网孔法、回路法、节点法、支路分析法等;

6、掌握电阻电路的基本定理(替代定理、叠加定理、戴维宁定 理、诺顿定理、功率传输定理、互易定理、特勒根定理等)及其 应用。

(二)交流稳态电路的分析

1、掌握正弦稳态电路的相量模型概念以及相量分析法,掌握利 用相量图分析此类电路的方法;

2、掌握正弦稳态电路的功率分析,包括平均功率、无功功率、 复功率、视在功率等;

3、掌握含耦合电感电路的分析方法,包括去耦合、求取等效电 感等;掌握理想变压器及其电路分析方法;

4、掌握对称与不对称三相电路的分析与计算,包括电路中电压、 电流、功率的计算及测量;理解不对称三相电路高次谐波的概念及简 单分析;

5、理解并掌握交流电路的频率分析,掌握电路幅频特性、相频 特性的分析方法,正确分析谐振发生时电路的特点;掌握常见滤波电 路的特性分析;

6、理解并掌握非正弦周期电路的傅里叶分析方法(如谐波分析 法),掌握求取此类电路平均功率、支路电压与支路电流有效值的方 法。

(三)暂态电路的分析

1、掌握一阶动态电路的时域分析法,典型的如三要素法;

2、掌握一般二阶动态电路的时域分析法,包括建立二阶电路微 分方程,求取电路的响应以及振荡解、非振荡解;

3、掌握一般高阶动态电路的状态方程列写方法,合理选择状态

变量,利用直观法列写状态方程;

4、掌握动态电路的复频域分析方法及相关基本概念,包括基尔 霍夫定律的复频域形式、电路元件电压-电流关系的复频域形式、运 算阻抗与运算导纳的求取、运算模型的建立以及在此基础上的电路分 析;理解网络函数的概念及其应用。

(四)网络分析及其他

1、掌握网络图论的基础知识;

2、掌握二端口网络的基本参数,包括短路导纳参数、开路阻抗 参数、转移参数、混合参数等;掌握二端口网络的等效电路的概念及 求解方法;掌握二端口网络的约束方程及其应用;

3、掌握节点-支路关联矩阵、割集矩阵、回路矩阵的基本概念及 列写方法,了解矩阵形式的电路节点方程的建立方法;

4、了解非线性电阻的特点,掌握相关基本概念,包括其静态电 阻、动态电路、工作点、负载线、凹电阻和凸电阻等;掌握简单非线 性电阻电路的分析方法,例如小信号分析法。

第二部分:模拟电子技术基础

在考查模拟电子技术基本知识、基本理论的同时,注重考查考生 定性和定量分析模拟电子电路各环节,熟悉各个单元电路的功能,了 解电路各部分的组成及工作原理,以及设计部分单元电路,运用模拟 电子技术原理分析,解决模拟电子电路问题的能力。

主要知识点及基本要求如下:

(一)常用半导体器件

1、半导体基础知识。

2、普通二极管、稳压二极管的工作原理、其特性和主要参数。

3、双极型晶体管的工作原理、其特性和主要参数。

4、场效应管的工作原理、其特性和主要参数。

(二)基本放大电路

1、基本概念和定义:放大、静态工作点、饱和失真与截止失真、 直流通路与交流通路、直流负载线与交流负载线、h 参数等效模型、 放大倍数、输入电阻和输出电阻、不失真输出电压、静态工作点 的稳定。

2、放大电路的分析方法,估算基本放大电路的静态工作点,放 大电路微变等效电路的画法,估算动态参数,分析电路的输出波形和 产生截止失真、饱和失真的原因。

3、组成放大电路的原则,各种基本放大电路的工作原理和特点, 根据电路结构判断电路的基本接法,根据需求选择电路的类型。

4、稳定静态工作点的必要性及稳定方法。

(三)集成运算放大电路

1、基本概念和定义:零点漂移与温度漂移,共模信号和共模放 大倍数,差模信号和差模放大倍数,共模抑制比,差模输入电阻。

2、各种耦合方式的优缺点,估算多级放大电路的性能指标。

3、集成运放的组成和各部分的作用,主要参数指标的物理意义 及其使用注意事项。

4、差分放大电路的组成和工作原理,静态和动态参数的分析方 法;电流源电路和互补输出级电路的工作原理。

5、集成运放的特点,集成运放的电压传输特性。

(四)放大电路的频率响应

1、频率响应的基本概念,晶体管的高频等效模型和放大电路频 率响应的分析方法。

2、单管放大电路频率响应的分析方法。

3、计算放大电路中含有一个 RC 环节时的截止频率。

(五)放大电路中的反馈

1、反馈的基本概念,熟练判断反馈的极性和组态。

2、深度负反馈的实质,深度负反馈条件下的放大倍数的估算。

3、负反馈对放大电路性能的影响,根据需要在放大电路中引入 合适的反馈。

4、负反馈放大电路产生自激振荡的原因,利用环路增益的波特 图判断电路的稳定性,消除自激振荡的方法。

(六)信号的运算和处理

1、理想集成运算放大电路在线性工作区的特点。

2、比例、加减、积分、微分等运算电路的输出与输入电压的函 数关系;根据需要选择和设计运算电路。

3、有源滤波电路的组成、特点和分析方法。

(七)波形的发生和信号的转换

1、电路产生正弦波振荡的幅值平衡条件和相位平衡条件,RC 桥 式正弦波振荡电路的组成和工作原理。

2、简单比较器、滞回比较器和窗口比较器的电路组成、工作原 理和性能特点。

3、由集成运放构成的矩形波、三角波和锯齿波发生电路的工作 原理和波形分析。

(八)功率放大电路

1、基本概念:晶体管的甲类、乙类、甲乙类工作状态、输 出功率、转换效率。

2、功率放大电路的组成原则,OCL 的工作原理。

3、功率放大电路输出功率和效率的分析方法,功放管的选 择方法。

(九)直流电源

1、直流稳压电源的组成和各部分作用。

2、整流电路的工作原理,估算整流电路输出电压和输出电流的 平均值,进行整流器件的选择。

3、滤波电路的工作原理,估算电容滤波电路输出电压平均值。

4、稳压电路的工作原理,合理选择限流电阻、计算输出电压的 调节范围。

5、集成稳压器的选择应用。

四、参考书目

[1]《电路理论基础》,主编:白惠珍、王宝珠、张惠娟,中国科 学技术出版社。

[2]《电路》,主编:邱关源、罗先觉,高等教育出版社。 [3]《模拟电子技术基础》(第五版),主编:华成英、童诗白,高等教育出版社。

五、其他注意事项

要求携带科学计算器(不能有编程、存储、记忆等与考试无关的 其他功能)。

以上就是河北工业大学电气工程学院2020电工基础考研大纲,河北工业大学2020年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考试大纲新鲜上新,其他自命-题专业课大纲内容可以来看本院校大纲汇总哦。

相关阅读:

全国各大高校2020研究生考试大纲汇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