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是上海科技大学2020数据结构与算法考研大纲,科目代码991,此大纲有考试形式、试卷结构、考试科目、考试大纲、主要参考书目五个部分。文都考研还会为大家整理其他专业课大纲,请大家持续关注文都!

上科大2020数据结构与算法考研大纲

一、考试形式

闭卷,笔试,考试时间 180 分钟,总分 150 分。在同一套试卷内的每道题目会同时给出中英文表述, 考生自行决定中文或英文作答。

二、试卷结构

单项选择、多项选择、判断、应用题(计算、画图、分析、设计)等。

三、考试科目

数据结构与算法。数据结构占 60~70%,算法占 30~40%。

四、考试大纲

1、绪论

(1)数据结构的基本概念,数据的逻辑结构、存储结构。

(2)算法的定义、算法的基本特性以及算法分析的基本概念。

2、线性表

(1)线性表的定义、基本操作。

(2)线性表的实现及应用,包括顺序存储结构、链式存储结构(单链表、循环链表和双向链表)的构 造原理,在两种存储结构上对线性表实施的主要的操作(三种链表的建立、插入和删除、检索等)的 算法设计与实现。

3、栈与队列

(1)栈与队列的基本概念、基本操作。

(2)栈与队列的顺序存储结构、链式存储结构的构造原理。

(3)在不同存储结构的基础上对堆栈、队列实施基本操作(插入与删除等)对应的算法设计与实现。

4、哈希表

(1)哈希表的基本概念。

(2)哈希表的实现方式。

5、树

(1)树的概念和性质。

(2)二叉树的概念、性质和实现。

(3)二叉树的顺序存储结构和链式存储结构。

(4)遍历二叉树。

(5)树和森林的存储结构、遍历。

(6)堆与优先队列。

(6)二叉排序树。

(7)平衡二叉树。

(8)哈夫曼(Huffman)树和哈夫曼编码。

6. 并查集

(1)并查集的概念与实现。

7、图

(1)图的基本概念。

(2)图的存储,包括邻接矩阵法、邻接表法。

(3)图的遍历操作,包括深度优先搜索、广度优先搜索。

(4)最小生成树,最短路径,关键路径、拓扑排序算法的原理与实现。 8、排序

(1)排序的基本概念。

(2)插入排序、冒泡排序、快速排序、堆排序、归并排序、基数排序算法的原理、复杂度。 9、算法基础

(1)字符串模式匹配算法。

(2)贪心法、分治法、动态规划的基本概念。

(3)计算复杂度类别的基本概念,NP-Complete 问题。

五、参考书目

Thomas H.Cormen / Charles E.Leiserson / Ronald L.Rivest / Clifford Stein,算法导论(第 3 版)(原版与中译版均可)

编制单位:上海科技大学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

编制日期:2017 年 6 月 20 日

以上就是上海科技大学2020考研考研大纲:数据结构与算法,上海科技大学2020年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考试大纲新鲜上新,其他自命-题专业课大纲内容可以来看本院校大纲汇总哦。

相关阅读:

全国各大高校2020研究生考试大纲汇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