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是河北工业大学化工学院的2020有机化学考试大纲,科目代码650,适用专业:化学(化工学院)、生物学(理学院)。文都考研还会为大家整理其他专业课大纲,请大家持续关注文都!

河北工业大学2020有机化学考试大纲

一、考试要求

有机化学适用于河北工业大学化工学院化学专业、理学院生物学 专业研究生招生专业课考试。主要考察学生对于有机化学基本概念、 有机基本反应、有机合成方法、相关有机结构分析及有机化学的应用, 尤其是在子化学中的应用的理解,并结合具体条件运用所学知识 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二、考试形式

试卷采用客观题型和主观题型相结合的形式,主要包括命名、简 答题、反应方程题、有机合成题、有机结构分析及有机实验等。考试 时间为 3 小时,总分为 150 分。

三、考试内容

(一)有机化合物的命名法 主要内容:常规有机化学如烷、烯、炔、醇、酚、氯代烃、胺、醛、酮、羧酸及其衍生物的命名。 基本要求:掌握常规有机化学如烷、烯、炔、醇、酚、卤代烃、胺、醛、酮、羧酸及其衍生物的 IUPAC 命名,一些化合物的通俗命 名法, 能够根据化学式写出化合物的名称,也可以根据名称写出化 合物的准确结构式。

(二)基本化学反应 主要内容:烷、烯、炔、醇、酚、卤代烃、胺、醛、酮、羧酸及其衍生物的重要反应。

基本要求:烷烃的取代反应的定位(反应活性点)及重要反应; 不饱和烃、芳香烃的典型如加成反应及取代反应(F-C),反应的定 位、活性大小及重排等问题;醇的消除反应、取代反应、氧化反应; 酚的羟基反应及芳环上的反应;卤代烃的消除反应,取代反应的类型 及产物的选择性;胺的重氮化反应、烷基化反应、季铵化反应及季铵 碱的相关反应;醛、酮的缩合反应,卤仿反应等;羧酸及其衍生物的 重要反应如:衍生物间的转化、取代反应,缩合反应等。

(三)有机合成方法 主要内容:利用各类化合物的化学反应性能,进行有机反应的组合,合成目标分子。 基本要求:依据所给的有机化合物的结构,利用题目所给的条件及要求,结合已学的化合物的化学性能,写出合成路线及相关反应条 件。

(四)有机结构分析 主要内容:有机化学的红外光谱、紫外光谱、核磁共振波谱及质谱。

基本要求:能够利用基本的红外光谱、紫外光谱、核磁共振波谱、 质谱分析简单的有机化合物的结构,区分不同化合物在谱学上的差异。

(五)有机实验的基本技能 主要内容:常规的有机实验操作的原理及操作。 基本要求:能利用所学化学反应的原理,结合实验技能,设计一个实验的操作规程。

(六)基本有机反应机理 主要内容:已学有机反应中的一些基本反应的机理。 基本要求:要求学生掌握一些基本有机反应的机理,以便解释反应活性及反应的选择性(反应的定位)

(七)有机反应原理的利用(约占 40/150)

主要内容:基本有机反应在子中的应用,常见的子的合 成方法

基本要求:常见子如聚酯、聚酰胺、聚烯烃等的制备反应、 小分子的有机反应、子的化学反应的特征,子化学的基本知 识。

四、参考书目

[1]《有机化学》,徐寿昌,第二版,高等教育出版社。

[2]《有机化学简明教程》,齐欣,高鸿宾编,第二版,天津大学出版社。

[3]《有机化学》,汪小兰,高等教育出版社。

[4]《子化学教程》,王槐三等,科学出版社。

五、其他注意事项

考生需要携带无编程无存储无记忆功能的计算器和直尺。

以上就是河北工业大学化工学院2020有机化学考试大纲,河北工业大学2020年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考试大纲新鲜上新,其他自命-题专业课大纲内容可以来看本院校大纲汇总哦。

相关阅读:

全国各大高校2020研究生考试大纲汇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