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是河北工业大学化工学院的2020流体力学考试大纲,科目代码852,适用专业:化工过程机械。文都考研还会为大家整理其他专业课大纲,请大家持续关注文都!

河北工业大学2020流体力学考试大纲

一、考试要求

流体力学适用于河北工业大学化工学院化工过程机械专业研究 生招生专业课考试。主要考察对于流体力学基本概念、方法的掌握程 度,及其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二、考试形式

试卷采用客观题型和主观题型相结合的形式,主要包括填空题、 选择题、简答题、计算题、综合分析证明题等。考试时间 3 小时,总分 150 分。

三、考试内容

1、流体的连续介质模型:质点、流体定义、连续介质假设。

2、流体的主要物理性质:密度、动力粘度与运动粘度、压缩性、 体积压缩系数、表面张力、牛顿流体和非牛顿流体、牛顿粘性定律、 牛顿平板试验。

3、流体运动基本概念:描述流体运动的两种方法(拉格朗日法、 欧拉法)、流动分类、稳态与非稳态流动、迹线、迹线方程、流线、 流线方程、微元流束、流管、有旋流动、无旋流动、有旋和无旋流动 的判别、涡量、速度势、加速度势、流量与平均流速。

4、流体静力学:作用在流体上的力(质量力、表面力)、流体静 压强及其特性、流体平衡微分方程,不可压缩流体静力学方程式及其 应用、静止流场的基本性质。

5、流体流动基本原理:系统与控制体、输运公式、质量守恒积

分方程、动量守恒积分方程及其应用、动量矩方程及其应用、能量守 恒积分方程及其应用。

6、流体流动微分方程:建立流动微分方程的基本方法、常见边 界条件、连续性方程及其应用、斯托克斯假设、运动方程(理想流体 Euler 方程和实际流体 Navier-Stokes 方程)及其应用、运动方程在有 势条件或沿流线的积分、理想流体及实际流体的柏努利方程式及其应 用。

7、不可压缩理想流体的平面运动:势流、速度势函数、流函数、 拉普拉斯方程、点源、点汇、点涡、偶极流动、绕圆柱体的流动。

8、流体力学的实验研究方法:流动相似原理、几何相似、运动 相似、动力相似、相似准则、量纲分析法(瑞利法、π定理)及其应 用。

四、参考书目

1、《工程流体力学》,黄卫星,化工出版社。

2、《化工流体力学》,陈敏恒、戴干策,化工出版社。

3、《流体力学基础》,陈文梅,化工出版社。

五、其他注意事项

考生需要携带无编程无存储无记忆功能的计算器。

以上就是河北工业大学化工学院2020流体力学考试大纲,河北工业大学2020年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考试大纲新鲜上新,其他自命-题专业课大纲内容可以来看本院校大纲汇总哦。

相关阅读:

全国各大高校2020研究生考试大纲汇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