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下来你将看到的是南华大学2020护理综合考研大纲,该科目考试内容分为护理学基础、内科护理学、外科护理学三个部分,报考南华大学2020护理综合的考生快来看看这份2020护理综合考研大纲的详细内容吧。

考试科目代码及名称:308护理综合

一、考试内容

(一)护理学基础(含护理理论)部分

1. 绪论:护理学的发展史、基本概念、任务、实践标准和范畴。

2.健康和疾病:健康、疾病、健康促进、健康保健、初级卫生保健、影响健康的因素、病人常见的行为、心理反应和角色适应不良、预防疾病的护理活动。

3.需要与关怀:需要、基本需要、关怀和护理关怀的概念、马斯洛的人类基本需要层次论、护理关怀的方法。

4.护患关系与人际沟通:护患关系的概念、基本模式和分期,人际沟通的基本要素、护患沟通的影响因素、人际关系的基本理论和沟通技能。

5.生命历程中的身心发展:弗洛伊德的性心理发展理论、艾瑞克森的心理社会发展理论、 皮亚杰的认知发展理论。

6.压力学说及其在护理中的应用:压力、压力源和适应的概念、压力的相关学说及理论、压力的预防与管理、病人的压力及护理、护士的工作压力与应对。

7.护理理论及模式:护理理念的概念、奥瑞姆的自理理论、罗伊的适应模式、纽曼的系统模式、科尔卡巴的舒适理论。

8.护理程序:护理程序和护理诊断和护理评估的概念,护理评估的内容、方法、资料的分类和来源,护理诊断的分类和组成部分、书写护理诊断的注意事项,护理计划的目的和意义、护理计划的格式及内容,实施护理计划的常用方法,护理评价的目的、意义和过程。

9.环境:医院环境、清洁、消毒、灭菌、无菌技术和隔离技术;患者安全、护士职业安全与防护。

10.入院和出院护理:入院护理、出院护理和运送患者的技术。

11.舒适:舒适的概述、卧位与舒适、清洁与舒适、疼痛患者的护理;

12.休息和活动:休息的意义、形式与条件、睡眠的生理、影响休息与睡眠的因素、睡眠失调、满足患者睡眠的需要,活动的意义、活动受限对机体的影响、患者活动的评估、满足患者活动的需要、关节运动范围练习、压疮的预防和护理。

13.生命体征:体温的评估与护理、呼吸的评估与护理、脉搏的评估与护理和血压的评估与护理;冷热疗法的概述、冷热疗法的应用。

14.饮食与营养:医院饮食、一般饮食护理和特殊饮食护理。

15.排尿和排便:泌尿系统的结构和功能、排尿活动的评估与护理、尿标本采集,胃肠道的结构与功能、胃肠活动的评估与护理、大便标本采集。

16.给药:节给药的基本知识、口服给药法、注射给药法、药物过敏实验与过敏性休克的处理,血液标本的采集。

17.静脉输液与输血:静脉输液的目的、常用液体、临床补液原则、输液速度计算、输液故障与处理、输液反应及防治,输液的微粒与预防,静脉输血的目的、适应症、禁忌症、血液制品种类、输血原则和管理、输血反应及护理。

18.病情观察与危重患者的抢救和护理:病情观察、危重患者的抢救和护理。

19.临终关怀的概述、临终患者的护理、患者死亡后的护理以及临终患者家属及丧亲者关怀。

20.医疗和护理文件记录:记录的意义、要求和医疗和护理文件的管理;医疗和护理文件的书写。

(二)内科护理学

(三)外科护理学

二、考试形式与试卷结构

(一)试卷成绩及考试时间

本试卷满分为300分,考试时间为180分钟。

(二)答题方式

答题方式为闭卷、笔试。

(三)试卷内容结构

护理学基础(含护理理论):90分

内科护理学:约120分

外科护理学:约90分

(四)试卷题型结构

单选择题(约120分);多选择题(约30分)简答题(约90分);案例分析论述题(约60分)。

【特别推荐】

"机"不可失:文都2020考研考前预测峰会,邀你同行

文都教育 各科目2020考研真题答案及解析汇总(预测)

以上是南华大学2020护理综合考研大纲的全部内容,参加该科目考试的考生请扎实掌握上述知识点,文都考研祝大家2020成功上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