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交通大学官网信息显示,2020年考研报名人数达340万左右。近年来,考研热度不降,随着考研报考人数的增加,2021考研的学子无疑将面临更加激烈地竞争。

当然,除了参加统考考研外,还可以保研!全国共有366所院校具有保研资格,大家可以了解一下自己的学校是否可以保研以及保研有什么要求。接下来,我们看看部分高校2020考研推免比例统计。

设有研究生院的高校保研率可达15%

据了解,在全国内地3000多所高校中,具有保研资格的大学达到366所,这些大学基本上是原211大学或者各省排名前列的省属重点大学。

尽管具有保研资格的大学达到366所,这些高校保研名额和保研率的差别却非常大。按照教育部的规定,设有研究生院的高校,保送研究生名额一般才按该校应届本科毕业生数15%左右确定。

对未设立研究生院的“211工程”高校,这个数字是5%左右,非“211”工程高校则更少,只有2%。而根据历年统计数据,北京大学和清华大学两校以超过50%的保研率遥遥领先其他高校。

双一流大学保研率普遍较高

本次的保研率数据分析以部分双一流高校2020年的保研人数和2016年各校的本科招生人数做对比得出分析结果,虽然其中存在个别5年制专业和个别本科生退学等情况,实际数据会有所偏差但是影响很小。比较可惜的是,包括清华大学在内众多高校没有在外网公示本校保研名单,因此只统计了近40所知名高校2020年保研率数据。

从统计结果看,北京大学(校本部)以将近50%的保研率高居榜首,这也意味着北大过半本科生能得到保研机会,根据往年的数据,或许只有清华的保研率能超过这一数字;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的保研率高达38.6%,上海交通大学、复旦大学、同济大学、浙江大学、西北工业大学等高校保研率也较高,超过了25%。总体来看,相比于一流学科建设高校和普通高校,一流大学建设高校的保研率基本都超高。

具体来看看2020年部分双一流高校的保研率数据(2020年保研名额来源于教育部下达各校的名额或各校公示的2020年推免生全名单;2016年录取人数为各校2016年本科生招生计划人数;保研率按2020年保研名额/2016年录取分数进行估算,结果与真实数据会有一定差距):

部分高校2020考研推免比例统计

上图显示了院校推免人数及其占招生人数百分比。推免接收的学生包括本校及外校的学生,一般推免比例高的学校实力较强。总的来说,考难度越来越高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