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信息工程大学339农业知识综合一2020年考研大纲已发布,文都考研网做如下整理,快随小编来看下吧~

一、科目的总体要求

《农业知识综合一》主要涵盖植物学、农业生态学和土壤学3门课程。要求考生认识和理解植物学、农业生态学和土壤学的基本规律,理解和掌握相关学科的基本概念、基础理论和基本方法,能够分析、判断和解决有关的实际问题。

其中,《植物学》课程要求考生掌握植物学的基本理论、知识和方法,并能够有一定程度的运用。了解基本的分类学知识,理解和掌握植物细胞、植物组织的特征、结构和功能等基本知识;掌握被子植物根、茎、叶、花、果实和种子等各器官的形态发生、生理功能和与环境间的相互关系等知识;了解植物体的形态结构与发育、理解和掌握区域植被类型的特点,植被分布的规律与格局。《农业生态学》课程主要要求考生掌握农业生态学的基本概念、基本原理和基本规律;理解农业生态学的基本观点和生态过程;了解农业发展中主要的生态问题。学会运用生态学的知识来分析农业生产中的问题,指导农业生产实践,促进人与自然的和谐发展。《土壤学》课程要求考生全面掌握土壤学的基本概念和基本理论,能够系统地掌握土壤形成、土壤性质、土壤退化与管理等内容,掌握土壤研究的基本方法,并具有综合运用所学知识分析和解决生产中出现的一些有关土壤的具体问题的能力。

二、考核内容与考核要求

《农业知识综合一》共包含3个部分的内容:《植物学》、《农业生态学》、《土壤学》所占分值为1:1:1。

(一) 部分《植物学》

1、了解植物分类学基本知识;掌握植物界、门、纲、目、科、属、种的各级单位划分、理解苔藓植物、蕨类植物、裸子植物、被子植物几大类群的划分。

2、掌握植物细胞与组织的结构和功能,了解细胞的分裂过程和特征,了解植物组织的类型和结构,了解植物细胞的生长与分化。

3、理解植物营养器官,了解单、双子叶植物根、茎、叶的发育与解剖结构,了解芽的类型与结构,茎尖分区,叶的生态类型。

4、掌握植物体的形态、结构与发育,理解种子的结构与发育;理解果实的形成与类型。

5、了解陆生植物(湿生植物、中生植物、旱生植物)植物生态类型;了解环境污染指示植物、酸碱性指示植物等的代表种类。

6、了解植物的分类与系统,了解植物界所包括的主要门类及主要演化趋势,能区分裸子植物的与被子植物的一般特征,了解植物物种和物种的形成,了解植物生态学的基本概念。

7、了解我国植被具有的主要类型,特征,及其分布的规律与格局。

(二)第二部分《农业生态学》

1、了解农业生态系统生态系统的组成和结构;掌握农业生态系统功能、农业生态系统动态与平衡;熟悉典型农业生态系统类型。

2、了解生物种群的概念和特征、种群的增长模型;掌握生物种群的数量波动与调节;掌握生物种群间的相互关系。

3、了解生物群落的概念与特征;掌握生物群落的结构、生物群落中的生态位和群落的演替。

4、掌握生物的生态作用、环境因子的生态作用、生物的生态适应性和生态平衡。

5、掌握农业生态系统的能量流动途径;了解能量流动与转化的基本定律;了解农业生态系统的能量生产;掌握农业生态系统的辅助能。

6、了解物质循环基本规律和集中主要物质的生物地球化学循环;掌握农业生态系统中的养分循环与平衡和物质循环中的农业环境污染。

7、了解农业资源的分类与特性、我国农业资源状况与合理利用和全球生态环境问题与农业节能减排;掌握我国的资源环境问题及保护和生态系统恢复与重建。

8、了解生态农业与循环农业的产生与发展;掌握生态农业的原理及技术模式;掌握循环农业的原理及技术模式。

(三)第三部分《土壤学》

1、土壤的物质组成

(1)土壤矿物质:土壤矿物质的矿物组成和化学组成、黏土矿物、我国土壤黏土矿物分布规律。

(2)土壤有机质:土壤有机质的来源、土壤有机质的含量及组成、土壤有机质的分解和转化、土壤腐殖物质的形成和性质、有机质在土壤中的作用。

(3)土壤生物:土壤生物的组成、土壤生物的环境影响因素。

(4)土壤水、气、热量:土壤水分基本性质、土水势、土壤空气、土壤热量与热性质。

2、土壤性质与过程

(1)土壤的形成发育过程:土壤形成因素及其在土壤发生中的作用、土壤形成过程、土壤发育。

(2)土壤结构与力学性质:土壤颗粒、土壤质地、土壤结构、土壤力学性质、土壤耕性与耕作。

(3)土壤水分移动与循环:土壤液态水运动、土壤气态水运动、土壤水循环及平衡、土壤水分有效性、土壤水分的空间变异性、农田土壤水动态与调控。

(4)土壤胶体表面化学:土壤胶体的表面类型、土壤胶体表面性质、土壤胶体对阳离子的吸附与交换。

(5)土壤溶液化学反应:土壤溶液的组成与特性、土壤酸碱反应、土壤氧化还原反应、土壤中的沉淀溶解反应。

(6)土壤元素的生物地球化学循环:土壤碳的生物地球化学循环、土壤氮的生物地球化学循环、土壤磷的生物地球化学循环。

3、土壤利用与管理

(1)土壤肥力与养分管理:土壤肥力与土壤养分的生物有效性、土壤养分的供应和迁移过程、农田养分管理。

(2)土壤污染与修复:土壤污染的概念、土壤污染物的来源及危害、土壤组成和性质对污染物毒性的影响、污染土壤的修复。

(3)土壤质量与农产品安全:土壤质量的内涵、安全农产品内涵、安全农产品与土壤质量之间的关系。

(4)土壤退化与生态恢复:土壤退化的概念及分类、我国土壤退化的背景与基本态势、土壤退化的主要类型及防治、土壤退化的生态恢复。

(5)土壤分类与调查技术:中国土壤分类系统、中国土壤系统分类、土壤资源调查方法。

(6)土壤资源类型及合理利用:我国土壤的形成环境条件、土壤空间分异与分布规律、土壤资源的开发与合理利用、区域土壤资源的改良与保护。

三、题型结构

植物学:考试满分50分,考试包含3种题型:名词解释、选择题和简答题。

农业生态学:考试满分50分,考试包含3种题型:名词解释、简答题和论述题。

土壤学:考试满分50分,考试包含3种题型:名词解释、简答题和论述题。

四、其它要求

具体考试时间以《准考证》为准。

以上是成都信息工程大学339农业知识综合一2020年考研大纲的具体内容,后续相关信息的更新,敬请关注文都考研网~

相关推荐

成都信息工程大学331社会工作原理2020年考研大纲

【要考研 到文都】文都2020考研考前预测峰会

文都教育 各科目2020考研真题答案及解析汇总(预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