参加了东北师范大学2015教育学综合研究生初试考试的同学回忆整理出该学科的考研真题,正在找教育硕士考研真题的同学们不要错过这份东北师范大学2015教育硕士考研真题及解析哦!

2015年东北师范大学333教育硕士考研真题及解析

一、名词解释

1.“朱子读书法”

【答案解析】

本题考查中国教育史古代部分第五章-理学教育思想和学校的改革与发展中的第四节朱熹的教育思想。“朱子读书法”是非常重要的考点,考察频率非常高。在回答这一名词解释时主要从循序渐进、熟读精思、虚心涵泳、切己体察、着紧用力、居敬持志这几个方面来做答。

2.自我效能感

【答案解析】

本题考查教育心理学第四章-学习动机第二节学习动机的主要理论的知识点,这一知识点出题频率非常高,属于学习动机的社会认知理论这一层次。这一理论主要是由班杜拉提出来的,需要注意的是:自我效能感主要受四个因素的影响:直接经验、替代性经验、言语说服、情绪的唤起、综合信息。

二、简答题

1.简述教师劳动的特点

【答案解析】

本题主要考察教育学原理第十二章-教师,教师的劳动特点这一知识点,这一知识点出题概率非常大,众多院校出题中多以简答题形式考察,需要考生重点把握。教师的劳动特点主要包括:教师劳动的复杂性、示范性、创造性、长期性、专业性五个特点,这一知识点也是教师这一章节的核心考点。

三、分析论述题

1.比较赫尔巴特与杜威的课程理论

【答案解析】

本题主要考察外国教育史近代、现代教育思想家的对比,属于综合考察学生综合能力的知识点,除了学科内部之间的对比,还有学科和学科之间对比的考察,如:杜威和陶行知的教育思想对比等。再回答对比题时,一定要掌握答题技巧与方法,主要从教育目的、教育对象、课程、教学、评价这五个维度展开作答,掌握思想家教育思想的异同点。考生在解答题目时,一定要掌握答题步骤,即说明观点、阐述正确的观点、总结题干。

【特别推荐】

"机"不可失:文都2020考研考前预测峰会,邀你同行

文都教育 各科目2020考研真题答案及解析汇总(预测)

文都考研将持续为大家整理各大高校的历年教育硕士考研真题,欢迎考生访问相关栏目查看更多考研真题以及复习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