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学们,本篇文章文都考研为同学们带来的是关于湖南师范大学金融学综合2020考试大纲内容,包括考大纲性质、大纲内容要求等内容,相关专业考生请结合考试大纲进行专业课的复习。接下就一起看看具体内容吧。

湖南师范大学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自命 题考试大纲

考试科目代码:[431]考试科目名称:金融学综合

一、试卷结构

1、试卷成绩及考试时间

本试卷满分150分,考试时间180分钟。

2、答题方式:闭卷、笔试。

3、试卷内容结构

货币银行学部分占50%

金融市场学部分占50%

公司理财部分占50%

4、题型结构

名词解释题:5小题,每小题6分,共30分

简答题:4小题,每小题10分,共40分

计算题:2小题,每小题20分,共40分

论述题:2小题,每小题20分,共40分

二、考试内容和要求

考试目标

《金融学综合》是金融硕士(MF)专业学位研究生入学统一考试的科目之一。《金融学综合》考试要力求反映金融硕士专业学位的特点,科学、公平、准确、规范地测评考生的基本素质和综合能力,选拔具有发展潜力的优秀人才入学,为国家的经济建设培养具有良好职业道德、具有较强分析与解决实际问题能力的高层次、应用型、复合型的金融专业人才。主要测试考生对于与货币银行学、金融市场学和公司理财相关的基本概念、基础理论的掌握和运用能力。

考试内容

部分货币银行学

本部分指定教材为《金融学(第3版)•货币银行学(第5版》,黄达著,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考察内容如下:

了解货币与货币体系、金融中介与金融市场结构、货币均衡与宏观政策的运用、金融运行的微观机制、金融发展与金融监管。

理解货币对经济社会的影响、金融市场的结构及作用、货币供给理论、货币政策的实施、凯恩斯理论、货币政策传导机制的实证分析。

掌握利率行为、金融体系的运行、金融衍生工具、货币需求与供给的决定因素、货币政策工具、利率对货币需求的作用、IS-LM模型中的货币政策与财政政策、总需求与总供给分析、货币政策与通货膨胀的关系、理性预期对于政策的意义。

第二部分金融市场学

了解金融市场的基本构成;掌握货币市场、债券市场、股票市场、外汇市场的基本知识和基本原理。

熟悉并掌握金融市场和投资活动的各种运行机制,包括利率机制、汇率机制、风险机制、风险资产定价的原理、模型和应用。

掌握金融资产投资价值分析方法,包括债券投资价值分析、股票投资价值分析、投资组合管理和业绩评估等。

第三部分公司金融理论

了解公司理财的定义、公司治理结构与公司融资的介绍、财务报表分析与财务模型、收购的基本形式。

理解资本资产定价模型、无套利定价原理、套利定价模型、长期融资的选择、MM理论与公司资本结构、APV法与FTE法和WACC法以及三者的比较、协同效应。

掌握折现现金流量估价、投资评价的净现值法、投资评价的回收期法和内部收益率法、投资决策的现金流量法、债券估值、股票估值、贝塔系数与财务杠杆、购买力平价说、利率平价理论、无偏远期利率和国际费雪效应。

三、参考书目

1、《金融学(第3版)•货币银行学(第5版》,黄达著,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12年第3版。

2、《金融市场学》(第三版),张亦春,郑振龙等编著,高等教育出版社,2009年第3版。

3、《公司理财》,斯蒂芬.罗斯等著, 吴世农等译, 机械工业出版社, 2012年第1版。

备注:考生也可以根据考试大纲自行选择参考书

以上关于湖南师范大学部分考试科目2020考试大纲的详细内容要求,相关专业考生请参照2020考试大纲认真完成专业课的复习。更多关于2020考研资讯信息,可到文都考研网查看。

【特别推荐】

"机"不可失:文都2020考研考前预测峰会,邀你同行

文都教育 各科目2020考研真题答案及解析汇总(预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