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说有压力才有动力,2020考研进入到冲刺阶段,考研压力也随之增大,这时的压力已经不能推着疲惫的你前进了,那么,2020考研:到底什么在阻碍学习的效率?

影响学习效果的因素

外因,指的就是外部环境因素,比如说电子产品、学校通知、上课等外部干扰或者不可抗的东西。

外因排除以后,我们就要从自身出发,寻找效率的手段。睡眠时间和质量、情绪、社会关系、生理周期、饮食、压力等都会影响学习的效果。

影响学习的内因

饮食:中午吃饭不要吃那么饱。不然下午学习会困,学习效率会很低,因为血液都到胃部工作了,留给大脑的就不会充足。也不要吃那么少,碳水在脑部运作中起了很关键的作用,所以饿的时候你会发现自己学不进去,学的时间久了你会觉得自己很饿。

睡眠:只要你熬夜,第二天情绪状态肯定不会好,情绪不好,学习劲头就不足。睡眠少会导致抑郁、学习效率下降。很多因为考研抑郁的同学,除了因为缺少社交,另一方面也是因为缺少睡眠。

运动:运动能够充分调动身体的各个器官,使其能够更好的为你的头脑工作。科学家已经充分证明了运动带来的好处,对于身体、大脑、情绪方面的积极作用。

总的来说,这些是你的生活方式,一个好的生活方式,才能给你带来无尽的燃料,持续的为自己供能。对照一下自己的生活方式,是哪一步出现了问题,积极调整,一定能带来好的效果。

调整好内因和外因之后,才有更好的精力去学习。

压力不排解,也会影响学习。

男孩子有压力的时候,会去运动,女孩子有压力的时候,会想找人倾诉,甚至会哭泣,然而不论怎么样,只要能够释放压力,不伤害自己,都是好方法。

如果没有找到释放压力的解决办法,压力释放不出来,就会导致情绪上的问题,焦虑、烦躁、不安、伤心等,这些情绪不及时处理,一定会影响到我们的生活。

所以,你一定要找到排解压力的方法,你如果不知道怎么排解,学一学其他学生的方法,像是运动、倾诉、哭泣、不长时间的旅游、一次简单的聚会......这些与人交往、调节身体的活动都可以放松一下身体,提升你的学习效率。

就像一个紧绷的橡皮筋,你一直拉,总会有断的那一刻,但是,适当的做一下回弹,会能让橡皮筋拉的更长。

虽然时间很宝贵,但如果这些时间你不做弹性放松,最终学习的效果一定好不了哪里去。

身体也会有情绪,也会有消极怠工的时候,所以大家要观察自己,对自己进行简单的调节。

推荐阅读:

点击领取课程:【要考研 到文都】文都2020考研考前预测峰会

文都教育 各科目2020考研真题答案及解析汇总(预测)

2020考研复习进行到这一阶段,各位考研人,就要坚定自己的信念。关于考研复习,以及其他各科目考研资料,考研指导,同学们可以关注文都考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