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2020考研初试结束之前,我们并不知道2020教育硕士考研真题测试哪些内容,但是我们可以预测哪些考点更有可能在2020教育硕士考研真题中被考查。本期文都考研为考生预测的2020教育硕士考研真题考点是:成败归因理论,一起来看看吧!

论述成败归因理论。

(1)人们倾向于将成败的原因归结于能力高低、努力程度、任务难易、运气好坏、身心状态、外部环境等六个因素。

(2)可将它们归为三个维度,具体是指以下几个方面:

①控制点(因素源)。指当事人自认为影响其成败因素的来源,是以个人条件(内控),抑或来自外在环境(外控)。在此维度上,能力、努力及身心状况三项属于内控,其他各项则属于外控。

②稳定性。指当事人自认为影响其成败的因素,在性质上是否稳定,是否在类似情境下具有一致性。在此维度上,在这六因素中,能力与工作难度两项是不会随情境改变的,是比较稳定的。其他各项则均为不稳定者。

③可控性。指当事人自认为影响其成败的因素,在性质上是否能否由个人意愿所决定。在此、维度上,在这六因素中,只有努力一项是可以凭个人意愿控制的,其他各项均非个人所能为力。

(2)维纳等人认为,我们对成功和失败的解释会对以后的行为产生重大的影响。如果把考试失败归因为缺乏能力,那么以后的考试还会期望失败;如果把考试失败归因为运气不佳,那么以后的考试就不大可能期望失败。这两种不同的归因会对生活产生重大的影响。

【特别推荐】

文都2020考研考后真题解析暨2021考研备考指导峰会

文都教育 各科目2020考研真题答案及解析汇总(预测)

文都教育 专硕学位各科目2020考研真题及解析汇总

你个人认为成败归因理论考点出现在2020教育硕士考研真题中的几率大吗?考试结束后见分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