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帮助考生2020法学硕士考研试题正确率,文都考研为大家预测了2020法学硕士考研试题简答题的考点,参加2020法学硕士考研的考生们,学会预测2020法学硕士考研试题对考生的冲刺复习很重要。

2020法学硕士考研试题考点预测:简述唐朝的主要法律形式

简述唐朝的主要法律形式:律、令、格、式及其相互关系

唐朝法律形式主要为律、令、格、式四种:律是关于定罪量刑的基本法典;令是有关国家政权组织制度与行政管理活动的法规,涉及的范围较为广泛;格用以“禁违止邪”,是皇帝针对“百官有司之所常行之事”临时颁发的各种敕令,经过汇编后上升为普遍适用的法律,称为“永格”;式是国家机关的公文程式和活动细则,具有行政法规性质。

律、令、格、式彼此既相互联系,又发挥着不同的作用,对复杂的社会关系起到了综合调整的重要作用。其中,令、格、式是从积极方面规定国家机关和官民人等应当遵行的制度、准则和规范,律则从消极方面规定违反令、格、式以及其他一切犯罪的刑罚制裁,即“一断于律”。几种法律形式并用,使法律的运用既有相对稳定性,又有一定灵活性,形成一个周密的法律体系。

【特别推荐】

文都2020考研真题解析暨2021考研备考指导峰会

文都教育 专硕学位各科目2020考研真题及解析汇总

文都教育 各科目2020考研真题答案及解析汇总(预测)

历年考研真题是考生在备考路上一盏指明灯,一个决定考研胜负的“压轴神器”,尤其是在当下,一定要好好对待真题,研究真题,助力自己实现考研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