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海事大学环境化学2020考研复试大纲已发布,文都考研网做如下整理,快随小编来看下吧~

试卷满分及考试时间:试卷满分为100分,考试时间为180分钟。

考试要求:

考生应全面系统地了解环境化学的研究内容、特点与发展动向;熟练掌握大气污染物的迁移、转化,天然水的基本特征及污染物的存在形态、水中无机及有机污染物的迁移转化、土壤的组成与性质、污染物在土壤-植物体系中的迁移及其机制;充分理解污染物在机体内的转运、污染物质的生物富集、放大和积累,污染物质的生物转化与毒性;了解典型污染物在环境各圈层中的转化、归趋与效应。同时能够应用环境化学的基本原理去解决一些较复杂的环境问题,具有一定的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并且对环境化学的热点研究领域有一定的了解。

重点内容:

一、环境化学概论

主要内容:

环境效应、环境污染、环境化学发展动向、污染物类别及效应

基本要求:

掌握环境污染物的类别、环境效益和影响因素;理解元素的生物地球化学循环;了解污染物在环境中迁移转化过程,了解环境化学的发展动向。

二、大气环境化学

主要内容:

影响污染物在大气中迁移转化的气象条件和大气化学反应;大气稳定度;影响污染物迁移的因素;氮氧化物、碳氢化合物、二氧化硫、自由基等污染物的大气化学反应;臭氧损耗;酸性降水;温室效应;大气颗粒物。

基本要求:

掌握大气的层结结构、大气稳定度的判定、逆温的概念及影响大气污染物迁移的因素;了解大气中的主要污染物;理解大气中重要自由基的来源;了解氮氧化物、碳氢化物的转化;理解重要污染物参与光化学烟雾和硫酸型烟雾的形成过程和机理;了解天然降水pH的计算;了解酸雨、温室效应及臭氧破坏等全球性问题;掌握臭氧层破坏机理;理解大气颗粒物的来源与消除、粒径分布和化学组成、大气颗粒物的三模态、PM2.5.

三、水环境化学

主要内容:

天然水的基本特征组成;水体无机污染物的迁移转化;水体有机污染物的迁移转化;水体的富营养化问题。

基本要求:

了解水中污染物存在形态及分布,我国水中优先控制污染物黑名单。了解天然水的基本性质,理解和掌握无机污染物在水环境中的配合作用、氧化-还原作用、沉淀和溶解、水体颗粒物的吸附作用等基本原理及其实际应用;了解颗粒物在水环境中聚集和吸附-解吸的基本原理;掌握有机物在水体中的迁移转化过程和分配系数、挥发、水解和生物降解速率的计算方法,了解各类水质模型的基本原理和应用范围;了解水体富营养化的机理及湖泊富营养化控制途径。

四、土壤环境化学

主要内容:

土壤组成与性质(吸附、酸碱性、缓冲性及氧化还原性质);污染物在土壤-植物体系中的迁移及其机制(重金属、氮磷);土壤中农药的迁移(典型的迁移过程)。

基本要求:

了解土壤的组成与性质,土壤的粒级与质地分组特性;了解重金属在土壤-植物体系中的迁移特点、影响因素与作用机制;掌握土壤的吸附、酸碱性和氧化还原特性及其应用;理解土壤中农药迁移的基本特性,扩散质体,流动吸附与分配作用;了解典型农药在土壤中的迁移转化,以及有机氯农药有机磷农药。

五、化学物质的生物效应与生态效应

主要内容:

污染物质在生物体内的转运及消除,污染物质的生物富集、放大和积累;有机污染物的生物降解,无机物质的生物转化;污染物质的毒性;典型污染物质的转化与效应。

基本要求:

了解物质透过细胞膜的形式,物质在生物体内的转运,生物转化及消除;掌握生物蓄积,生物富集、生物放大和生物积累作用;了解耗氧有机污染物和有毒有机污染物的生物降解途径、氮硫的微生物转化,重金属元素的微生物转化;了解典型污染物在环境各圈层中的转化效应;掌握典型的持久性有机污染物及其在环境各圈层中的转归与效应。

●参阅:

戴树桂主编.《环境化学》,北京:高等教育出版社,2006年10月第2版(普通高等教育“十一五”规划教材)

以上是大连海事大学环境化学2020考研复试大纲的具体内容,后续相关信息更新,敬请关注文都考研网~

相关推荐

【要考研 到文都】文都2020考研考前预测峰会

文都2020考研真题解析暨2021考研备考指导峰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