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海事大学复变函数2020考研复试大纲已发布,文都考研网做如下整理,快随小编来看下吧~

试卷满分及考试时间:试卷满分为100分,考试时间为180分钟。

考试内容

一、复数与复变函数

1. 熟悉复数、复变函数的概念,极 限、连续。

2. 理解掌握复数的计算,复变函数的极 限、连续运算。

3. 简单应用复数的指数形式运算和几何意义。

二、解析函数

1. 熟悉解析函数的定义,初等解析函数及其性质。

2. 理解掌握解析函数的定义,柯西-黎曼(Cauchy-Riemann)方程及用它判解析函方法。

3. 简单应用初等多值函数分出单叶解析分支,并在单叶性区域内由初值确定终值。

4. 能进行具有多个有限支点的多值函数分出单叶解析分支的方法,并在单叶性区域内由初值确定终值。

三、复变函数的积分

1. 熟悉复积分的定义及性质。

2. 理解掌握柯西(Cauchy)积分定理及其推广,柯西积分公式及其推论。

3. 简单运用柯西积分定理和柯西积分公式、高阶导数公式计算函数沿闭曲线的积分,已知解析函数的实部(或虚部),求该解析函数。

4. 能进行柯西不等式与刘维尔(Liouville)定理的证明,利用摩勒拉(Morera)定理判断解析函数。

四、解析函数的幂级数表示法

1. 熟悉复级数的基本性质。

2. 理解掌握幂级数的敛散性及其收敛半径、收敛圆的确定方法,泰勒定理,幂级数和的解析性。

3. 简单应用解析函数的幂级数表示,一些初等函数的泰勒(Taylor)展式,幂级数的和函数在收敛圆周上的奇点的存在性。

4. 能进行解析函数的零点孤立性.性定理.模原理的证明。

五、解析函数的洛朗(Laurent)展式与孤立奇点

1. 熟悉双边幂级数,孤立奇点的类型,整函数与亚纯函数的概念。

2. 理解掌握双边幂级数的敛散性,洛朗定理。

3. 简单应用将解析函数在孤立奇点邻域内展成洛朗级数,收敛圆环的确定,判断孤立奇点类型。

4. 能判断在无穷远点的孤立奇点类型。

六、留数理论及其应用

1. 熟悉留数,对数留数。

2. 理解掌握留数定理,辐角原理,儒歇(Rouch)定理。

3. 能利用柯西留数定理计算函数沿闭曲线的积分,用留数定理计算实积分。

4. 能进行考察区域内解析函数零点分布状况,辐角原理,儒歇定理的证明。

七、保形变换

1. 熟悉保形变换的特性。

2. 理解掌握分式线性变换的特性。

3. 能进行某些初等函数所构成的保形变换。

参考书目

1. 课程教材:钟玉泉,《复变函数》,高等教育出版社,第三版。

2. 参考资料:钟玉泉,《复变函数学习指导书》,高等教育出版社。

以上是大连海事大学复变函数2020考研复试大纲的具体内容,后续相关信息的更新,敬请关注文都考研网~

相关推荐

【要考研 到文都】文都2020考研考前预测峰会

文都2020考研真题解析暨2021考研备考指导峰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