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民国临时约法的制定和主要内容有可能会出现在2020法律硕士考研真题试卷中,即将参加2020法律硕士考研真题考试的同学们,多做几遍历年法律硕士考研真题来2020法律硕士考研真题的正确率吧!

简述《中华民国临时约法》的制定和主要内容(2013-综-66)(2013- 法综-33)

《中华民国临时约法》(以下简称《临时约法》)是在辛亥革命后南北议和的过程中制定的。1912年1月下旬,各省都督府代表会议先后召开两次约法起草会议,议定关于中央政体均采用总统制。至2月上旬,南北议和即将告成,孙中山依前议要辞去临时大总统职位,由袁世凯接任。为了以法律手段防止袁世凯擅权,临时参议院在2月9日审议约法草案时,决定将原来的总统制改为责任内阁制。3月8日,《临时约法》在参议院三读通过,并于袁世凯在北京就任临时大总统的次日——3月11日由孙中山正式公布,共7章,56条。

《临时约法》具有中华民国临时宪法的性质,在正式宪法实施前,具有与宪法相等的效力。作为一部资产阶级民主共和国性质的宪法文件,具有革命性和民主性。它也有立法技术的问题,尤其是训《临时约法》带有因人立法的局限性,体现了资产阶级革命派的宪政理想主义和现实软弱性。

其主要内容包括:

其一,明确宣示中华民国为统一的民主共和国。“中华民国由中华人民组织之”;“中华民国之主权,属于国民全体”。

其二,确立了资产阶级民主共和国的政治体制和国家制度。实行三权分立的政府组织原则,采用责任内阁制,规定临时大总统、副总统和国务员行使行政权力,参议院是立法机关,法院是司法机关,并规定了其他相应的组织与制度。

其三,规定人民享有广泛的权利及应尽之义务。《临时约法》规定人民享有人身、财产、居住、迁徙、言论、出版、集会、结社、通信、信教等项自由和选举、被选举、考试、请愿、诉讼等权利。

其四,确认保护私有财产的原则。以法律的形式破除清王朝束缚私人资本主义发展的各种桎梏。

【特别推荐】

文都2020考研真题解析暨2021考研备考指导峰会

文都教育 专硕学位各科目2020考研真题及解析汇总

文都教育 各科目2020考研真题答案及解析汇总(预测)

欢迎考生访问文都2020考研真题解析页面,领取直播课程,及时知道考试答案以及2020考研复试备考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