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关保障民权、发展经济、文化教育、社会改革等的法令有可能会出现在2020法律硕士考研真题试卷中,即将参加2020法律硕士考研真题考试的同学们,多做几遍历年法律硕士考研真题来2020法律硕士考研真题的正确率吧!

简述有关保障民权、发展经济、文化教育、社会改革等的法令

南京临时政府在其存在的短短3个月时间内,颁布了一系列革命法令,旨在保障民权,发展经济,促进文化教育和社会改革。择其要者分述如下:

其一,保障民权的法令。《保护人民财产令》是孙中山督责内务部发布的重要法令,共5条。该法令以保护人民财产为急务,确认财产权为基本民权之一,是人民赖以生存的基础。同时对清政府及其官吏的财产规定了不同的处理办法,体现了分化瓦解清朝官吏的政策和策略。孙中山还先后发布了《大总统令内务部禁止买卖人口文》《大总统令广东都督严行禁止贩卖猪仔文》《大总统通令开放疍户惰民等许其一体享有公权私权文》《大总统令外交部妥筹禁绝贩卖猪仔及保护华侨办法》等,禁止买卖人口,废除各种贱民身份,切实保护海外华侨的利益。

其二,发展经济的法令。为适应民族资产阶级发展民族经济的迫切要求,颁布了一些保护人民营业权利和振兴实业、发展经济的法规和法令,鼓励兴办实业,奖励农垦,鼓励华侨在国内投资。如临时大总统发布的《慎重农事令》,实业部曾拟定《商业注册章程》和《商业银行暂行则例》等法规。

其三,文化教育方面的法令。以“启`文明而速进化”作为拟定教育方案、颁布教育法规的指导方针,采取措施发展文化教育。颁布《普通教育暂行办法及课程标准》《禁用前清各书通告各省电文》等法令,规定奖励女学,实行男女同校,废止读经,禁用前清学部颁行的教科书,并要求各种教科书的内容“务合乎共和民国宗旨”。高等学校虽可暂依旧章办理,但《大清会典》《大清律例》《皇朝掌故》《国朝事实》及其他有碍民国精神的书籍,一律废止,前清御批等书亦一律禁止使用。教育部通电各省,要求废除有碍民国精神的科目,还明令各省筹办“共和宣讲社”,宣传革新事实、共和国民之权利义务以及尚武、鼓励实业等新的社会风尚,注重公民道德。

其四,社会改革方面的法令。颁布了一系列社会改革法令,旨在革除社会陋习,移风易俗,振奋民族精神,提倡近代文明,改进社会风尚。法令主要内容涉及禁烟、禁赌、剪辫、劝禁缠足、改革称呼旧制等。

【特别推荐】

文都2020考研真题解析暨2021考研备考指导峰会

文都教育 专硕学位各科目2020考研真题及解析汇总

文都教育 各科目2020考研真题答案及解析汇总(预测)

欢迎考生访问文都2020考研真题解析页面,领取直播课程,及时知道考试答案以及2020考研复试备考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