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海洋大学341农业知识综合三2020考研大纲已发布,文都考研网做如下整理,快随小编来看下吧~

考试性质

《农业知识综合三》是农业硕士生入学考试科目之一,本考试大纲的制定力求反映农业硕士专业学位的特点,科学、公平、准确、规范地测评考生的相关知识基础、基本素质和综合能力。农业综合知识三考试的目的是测试考生的食品分析检验,食品加工的质量与安全控制技术,相关食品质量安全管理的法律法规、标准及政策等术语的涵义,了解国际食品安全管理体系发展动态,对我国食品安全管理发展历程及现状有系统认知,以确专业学位研究生的招生质量。

考试形式和试卷结构

一、试卷满分及考试时间

本试卷满分为150分,考试时间为180分钟。

二、答题方式

答题方式为闭卷、笔试。

三、试卷结构

食品分析与检验, 50分

食品质量与安全控制技术, 50分

食品安全管理与法规, 50分

四、考察内容

农业综合知识三考试由“食品分析与检验”、 “食品质量与安全控制技术”和“食品安全管理与法规”三部分组成。

(一)食品分析与检验部分考察以下内容:

1、绪论

了解食品检验与分析的性质、掌握食品检验与分析的内容,熟悉分析方法。

2、样品的采取、制备、处理与保存

了解采样、样品的概念及样品的预处理方法,熟悉样品的采集、制备及保存方法

3、水分的测定

了解水分的作用、存在状态及水分测定的意义,掌握水分测定常用方法干燥法、卡尔•费休法(碘量法)的原理及方法。

4、灰分的测定及灰化方法

掌握总灰分的测定原理和方法,熟悉水溶性灰分、水不溶性灰分、酸不溶性灰分的测定方法。

5、脂类的测定

掌握索氏提取法脂类测定的原理及方法及适用范围。

6、碳水化合物的测定

掌握总糖和还原糖的常用测定方法,熟悉可溶性糖类的提取和澄清的方法。

7、蛋白质的测定

掌握凯氏定氮法的原理及方法,熟悉蛋白质其它测定方法的原理。

8、食品添加剂的的测定

了解食品添加剂的测定意义,熟悉常见食品添加剂的测定方法。

9、水产品鲜度的测定

了解水产品鲜度的测定意义,熟悉K值,常见鲜度的测定方法。

(二)食品质量与安全控制技术部分考察以下内容:

1.我国食品质量与安全状况

食品质量与安全的相关概念,国内食品质量与安全状况、食品质量与食品安全的重要性。

2. 化学危害及其控制技术

食品中的主要化学危害及其来源、化学危害引起的食品质量安全问题、化学危害的控制技术。

3. 生物危害及其控制技术

食品中的主要生物危害及其来源、生物危害引起的食品质量安全问题、生物危害的控制技术。

4. 物理危害及其控制技术

食品中的主要物理危害及其来源,物理危害引起的食品质量与安全问题,以及物理危害的控制技术。

5. 加工技术与食品的质量与安全

加工技术可能引起的食品的质量与安全问题及食品的安全加工技术。

6. 食品添加剂的安全使用与控制

食品添加剂定义、作用、食品添加剂的安全使用标准、食品添加剂引起的相关食品安全问题。

(三)食品安全管理与法规部分考察以下内容:

1. 食品管理体系的基本要素及框架

食品质量、食品安全、食品卫生、食品法规、食品标准、食品供应链、可追溯性等概念。

2. 食品安全管理体系

GMP的概念、管理要素;SSOP的概念和主要内容;HACCP所涉及的有关定义(HACCP、关键控制点、显著性危害、判断树、纠偏行动等)、HACCP原理、实施HACCP意义、HACCP实施的步骤、HACCP实施的前提方案、HACCP案例分析(针对具体水产食品加工工艺进行危害分析与关键控制点判断)。

3. 与食品安全有关的国际组织机构

国际食品法典委员会(CAC),联合国粮农组织(FAO),世界卫生组织(WHO),国际标准化组织ISO等。

4. 食品的质量安全标准与法规

食品的产品标准种类、食品企业产品标准的格式、食品企业产品中的主要

食品安全国家标准、国内主要的食品质量与安全法规。

5. 我国食品安全管理发展历程及现状

以上是大连海洋大学341农业知识综合三2020考研大纲的具体内容,后续相关信息的更新,敬请关注文都考研网~

相关推荐

【要考研 到文都】文都2020考研考前预测峰会

文都2020考研真题解析暨2021考研备考指导峰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