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学们,本篇文章文都考研为同学们带来的是关于浙江农林大学工业设计基础2020考试大纲内容,包括考试要求、考试内容等内容,相关专业考生请结合考试大纲进行专业课的复习。接下就一起看看具体内容吧。

小编热推:文都2020考研真题解析暨2021考研备考指导峰会       

浙江农林大学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工业设计基础》考试大纲

考 试 性 质

浙江农林大学硕士研究生入学《工业设计基础》考试是为招收机械工程专业的硕士研究生而设置的具有选拔功能的水平考试。它的主要目的是测试考生对工业设计相关知识的掌握程度和应用相关知识解决问题的能力。

考试的基本要求

要求考生全面系统地掌握工业设计的基本理论和前沿领域、了解工业设计的历史和未来走向以及发展趋势,掌握产品系统设计理论和设计方法,具有应用工业设计相关知识分析、认识设计现象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考试方法和考试时间

本试卷采用闭卷笔试形式,试卷满分为150分,考试时间为180分钟。

考试内容和考试要求

(一) 设计与工业设计

考试内容

设计的概念

设计的领域

决定设计方向的基本要素

工业设计

考试要求

了解设计的基本概念。

了解设计的领域和具体的类型,及其特点。

了解决定设计方向的基本要素。

理解广义与狭义的工业设计。

(二) 工业革命前的设计

考试内容

1. 设计的萌芽阶段

2. 手工艺设计阶段

考试要求

1. 了解设计概念的产生,生存设计特点。

2. 了解中外手工艺设计阶段的发展和特点,掌握明代家具,古埃及的设计,古希腊的设计,巴洛克和洛可可设计等设计的特点。

(三) 工业设计形成与发展阶段

考试内容

1. 工艺美术运动

2. 新艺术运动

3. 装饰艺术运动

4. 现代主义设计的萌起

5. 包豪斯

6. 工业设计的兴起

7. 世界现代设计

考试要求

1. 掌握工艺美术运动诞生背景和代表性人物的观点和设计实践等等。

2. 掌握新艺术运动诞生背景和欧洲各国新艺术运动的特点和代表性人物设计实践和风格。

3. 重点掌握好莱坞风格,装饰艺术运动的形式特征等等。

4. 掌握现代主义设计的思想基础和德意志制造联盟,荷兰风格派和俄国构成主义设计运动。

5. 掌握包豪斯的发展历程,包豪斯的大师与教学特点,包豪斯的影响。

6. 掌握美国工业设计的奠基人,流线型设计风格流行原因,有计划的废止制度评价等等。

7. 了解日本、意大利、德国、荷兰、北欧等国家的现代设计。

(四) 工业设计繁荣阶段

考试内容

1. 走向多元化

2. 信息时代的工业设计

考试要求

1. 掌握新现代主义、高技术风格、孟菲斯设计、后现代主义、解构主义、波普风格、绿色设计和可持续设计等设计思潮。

2. 掌握计算机技术发展与工业设计的关系,了解美国、日本和欧洲信息时代的工业设计。

(五) 产品系统设计

考试内容

1. 系统的基本概念和产品系统的概念。

2. 产品设计系统

3. 设计方法系统模式

4. 产品设计要素解析

考试要求

1. 了解系统和产品系统概念。

2. 了解设计方法的构成和产品设计的过程系统。

3. 了解O-R-O模式、串行模式、并行模式三种系统模式。

4. 掌握功能、结构、人因、形态、色彩、环境等产品设计要素。

(六) 创新设计方法

考试内容

1. 沿用设计

2. 经典创造性思维方法摘要

考试要求

1. 掌握并能应用模仿设计、移植设计、替代设计、专利应用设计、标准化设计、集约化设计等设计方法。

2. 理解和掌握黑箱方法、功能模拟法、发散思维、技术联想分析预测法、KJ法、形态分析法、类比启发法、专利情报和文献情报分析法等等。

(七) 产品系统设计方法

考试内容

1. 前期准备

2. 产品企划、确定概念

3. 造型设计

4. 设计定案

5. 设计与生产转化

6. 进入市场

考试要求

1. 根据掌握的产品系统设计方法,能够灵活地解决具体的设计问题,熟练应用于设计项目中。

主要参考书目

1. 工业设计史. 何人可编著.北京:高等教育出版社 2010.ISBN:9787040294897

2. 《产品系统设计:产品设计(2)》 吴翔 编著,北京:中国轻工业出版社,2009年01月 ,ISBN:9787501923021

以上关于浙江农林大学部分考试科目2020考试大纲的详细内容要求,相关专业考生请参照2020考试大纲认真完成专业课的复习。更多关于2020考研资讯信息,可到文都考研网查看。

特别推荐:

文都考研 各科目2020考研真题答案及解析汇总

【直播】文都2020考研真题解析主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