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学们,本篇文章文都考研为同学们带来的是关于浙江农林大学理论力2020考试大纲内容,包括考试要求、考试内容等内容,相关专业考生请结合考试大纲进行专业课的复习。接下就一起看看具体内容吧。

小编热推:文都2020考研真题解析暨2021考研备考指导峰会       

浙江农林大学工程学院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理论力学》考试大纲

一、考试性质

理论力学考试是浙江农林大学工程学院硕士研究生的入学考试。理论力学是机械及相关专业的一门重要基础理论课,本科目的考试内容主要包括静力学、运动学和动力学三大部分。它的主要目的是测试考生对力学的基本理论的掌握程度和应用相关知识解决问题的能力。

二、考试的基本要求

要求考生对其中的基本概念有很深入的理解,系统掌握理论力学中基本定理和分析方法,具有综合运用所学知识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三、 考试方法和考试时间

本试卷采用闭卷笔试形式,试卷满分为150分,考试时间为180分钟。

四、考试内容和考试要求

考试内容

1. 静力学公理及物体的受力分析。

2. 平面和空间各种力系的平衡条件和平衡方程,物体系平衡问题的分析和计算。

3. 滑动摩擦及滚动摩擦的相关概念及分析计算。

4. 质点的运动及其数学描述方法。

5. 刚体的简单运动和刚体平面运动。

6. 质点动力学的基本方程

7. 动量和冲量,动量定理和动量守恒,质心运动定理和质心运动守恒定律。

8. 动量矩和动量矩定理,刚体绕定轴转动的微分方程。

9. 功、动能,质点和质点系的动能定理。

10. 质点和质点系的达朗贝尔原理。

11. 约束和广义坐标,虚位移原理。

考试要求

1. 熟练掌握刚体和力的基本概念,例如:力的三要素,力的单位;熟悉各种常见约束的性质,例如:固定和活动铰支座、固定端约束;熟练掌握物体的受力分析方法,能够用分离法绘制物体系统的受力分析图;掌握静力学的五个公理和两个推论。

2. 熟练掌握平面汇交力系合成与平衡的几何法和解析法;理解并掌握力矩的概念、力偶和力偶矩的概念、力偶系的平衡条件;熟练掌握平面和空间力系的简化、合成及平衡条件,并应用求解物体系统的平衡问题。

3. 掌握滑动摩擦、摩擦角、滚动摩阻的概念,熟练求解考虑摩擦的平衡问题。

4. 掌握质点运动的描述方法,例如用直角坐标,极坐标与自然坐标法描述质点运动的基本概念与方法。深入理解位移、速度、加速度的概念(掌握用直角坐标,极坐标与自然坐标法描述质点运动位移、速度、加速度的公式);

5.掌握点的合成运动中的基本概念,例如、相对、牵连运动的概念;熟练应用点的速度和加速度合成定理求解各种运动中的点的速度、加速度;掌握科氏加速度的概念。

6. 掌握刚体的平行移动和刚体绕定轴的转动及其特征;掌握刚体的平面运动的相关概念;熟练应用基点法、瞬心法求平面运动刚体上各点的速度;熟练应用基点法求平面机构上各点的加速度。

7. 理解并掌握牛顿三个定律;能够应用基本定律建立质点运动的微分方程,掌握质点动力学的求解方法;熟练掌握质心和转动惯量的计算。

8. 理解并掌握动量与冲量的基本概念;熟练掌握动量定理、动量守恒定律及其实际应用;掌握质心的概念、质心运动定理和质心运动守恒定律;

9. 理解并掌握质点和质点系的动量矩概念,动量矩定理;掌握刚体绕定轴的转动运动微分方程及其应用;掌握质点系相对于质心的动量矩定理。

10. 理解并掌握功、动能的基本概念,会计算常见力的功、质点和刚体的动能;熟练掌握质点和质点系动能定理;掌握功率和机械效率的概念、数学表达式;理解并掌握势能的基本概念、机械能守恒定律;能够应用三大动力学基本定理解决综合问题。

11. 掌握质点的达朗伯原理和质点系的达朗伯原理,能够应用达朗伯原理(动静法)求解动力学问题。

12. 理解并掌握约束、虚位移、虚功基本概念,自由度和广义坐标的定义;掌握虚位移原理及其应用;能够应用虚位移原理对复杂结构进行受力分析。

五、主要参考书目

1. 哈尔滨工业大学理论力学教研组编,理论力学(I) 第8版。高等教育出版社,2016年。

2. 张功学,理论力学。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出版社,2015年。

以上关于浙江农林大学部分考试科目2020考试大纲的详细内容要求,相关专业考生请参照2020考试大纲认真完成专业课的复习。更多关于2020考研资讯信息,可到文都考研网查看。

特别推荐:

文都考研 各科目2020考研真题答案及解析汇总

【直播】文都2020考研真题解析主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