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校发布的2020考试大纲有助于考生有复习方向和重点,考生们可以关注所报考院校的专业课相关信息,以便复习更有效率。下面是南京信息工程大学2020考试大纲,同学们仔细查看。

部分:大纲内容

一、掌握环境要素及其性质;掌握当前全球存在的主要环境问题;理解环境的分类 。

二、掌握可持续发展战略的主要理论和内容;掌握我国的可持续发展战略和当前采取的实施措施;了解可持续发展理论的由来。

三、掌握主要的大气污染物及其污染源以及对人体健康的影响;掌握影响大气污染的气象因素、逆温层、大气稳定度;掌握全球变暖、臭氧层破坏、酸雨等全球环境问题的形成机理与危害;掌握光化学烟雾的形成及危害;掌握大气污染的综合防治概念及主要措施;理解SO2和NOX的治理技术;理解大气污染物的化学转化;了解大气污染物的扩散 。

四、掌握主要的水质指标及主要的水污染物和水污染源;掌握水体自净和水环境容量,水体富营养化;掌握水环境污染的控制和管理;理解我国水资源存在的问题;了解污染物在水体中的扩散机制。

五、掌握土壤的基本性质及其在环保中的作用;掌握土壤的重金属污染和有机物污染的危害;掌握污染土壤的修复技术和综合防治措施;理解农药在土壤中的迁移﹑降解及残留;了解土壤中重金属的迁移转化。

六、掌握固体废弃物的概念,分类;掌握固体废弃物的危害与防治;理解固体废弃物的资源化。

七、掌握环境质量评价的目的和类型;掌握环境质量现状评价的主要内容;掌握环境影响评价(制度)的目的、程序和主要内容;理解污染源调查评价方法;了解污染指数计算。

第二部分:说明

1、 基本要求:

(1)通过本课程的考核,要求考生认识环境科学的性质、研究对象、主要内容和方法;了解全球环境状况及环境变化规律;了解人类社会经济活动对环境的影响;认识污染物在环境中迁移转化的一般规律;了解污染物控制、环境综合治理主要技术方法;掌握环境科学的基本概念、基本原理和基本方法;

(2)考试目标的能力层次的表述

本课程对各考核点的能力要求一般分为三个层次用相关词语描述:

较低要求——了解

一般要求——理解、熟悉、会

较高要求——掌握、应用

2、 分值比例:

总分100分。20%,20%,36%,24%。

3、 题型分布:

名词解释,填空题,问答题,论述题等。

4、 其他规定:

考试方式为闭卷笔试,考试时间为120分钟。试题主要测验考生对本学科的基础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掌握的程度,以及运用所学理论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试题要有一定的区分度,难易程度要适当。一般应是本学科、专业本科毕业的优秀考生能取得及格以上成绩。考生不得使用电子计算器。

推荐阅读:

【点击了解】:2020考研考后真题解析暨2021考研备考指导峰会

文都教育 各科目2020考研真题答案及解析汇总(预测)

更多关于2020硕士研究生招生咨询的相关信息,你可以关注文都考研网,复习专业课时结合院校发布的2020考试大纲更有复习目标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