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校发布的2020考试大纲有助于考生有复习方向和重点,考生们可以关注所报考院校的专业课相关信息,以便复习更有效率。下面是南京信息工程大学2020考试大纲,同学们仔细查看。

部分 大纲内容

一、 课程目标:

环境化学是运用化学科学的理论和方法,去探索认识环境问题的本质,并为之提供科学解决办法的过程中发展起来的一门新兴学科。它是化学学科的一个重要分支,也是环境科学的核心组成部分。

二、课程内容与考核目标

(一)、环境化学概况

1. 了解环境化学特点和研究内容;

2. 掌握环境化学的定义。

(二)化学平衡原理在水环境化学中的应用

1. 掌握碱度、酸度、硬度的含义及测定原理;

2. 理解封闭体系碳酸平衡的原理及各碳酸化合态浓度的计算方法;

3. 掌握天然水中各类化合物溶解度的计算及pC~pH图的含义;

4. 了解应用软、硬酸碱理论判断金属离子在水中的存在形态;

5. 掌握羟基和有机配体等对金属的配合作用及相应浓度的计算;

6. 了解腐殖质的分类及其在环境中的作用以及有机配体对重金属迁移的影响;

7. 理解电子活度的概念;

8. 掌握天然水体的pE和Eh的计算。

(三)大气环境化学

1. 了解天然大气的组成,大气各主要层次的特点;

2. 掌握大气中主要自由基HO·、HO2·的来源反应;

3. 掌握大气重要污染物NOx、SO2、NMHC的源和汇;

4. 掌握温室效应概念,熟悉常见的温室气体;

5. 掌握大气污染物浓度和停留时间的计算方法;

6. 掌握氮氧化合物主要气相反应,NO、NO2、O3的基本光化学循环;

7. 掌握光化学烟雾形成条件及机理;

8. 掌握平流层O3的生成和损耗的基本反应和臭氧层破坏的基本原理;

9. 熟悉酸雨背景值(pH5.6)的来历;

10. 了解酸雨形成的基本原理及影响因素;

11. 掌握大气颗粒物的源和汇、颗粒物分布的基本特征;

12. 了解大气颗粒物中的化学组成来源判别。

(四)土壤环境化学

1. 了解土壤的组成;

2. 掌握土壤胶体的表面性质、土壤酸碱度及土壤的缓冲作用;

3. 了解土壤溶液氧化还原作用对土壤形成及元素富集的影响;

4. 掌握重金属在土壤-植物体系中迁移转化及影响迁移转化的因素;

5. 了解土壤重金属环境容量的概念及确定土壤环境容量的方法;

6. 掌握土壤中氮磷的存在形态及其归趋;

7. 掌握农药在土壤中的迁移、转化过程及典型农药的降解途径。

第二部分 说明

1、 基本要求:

本课程要求考生应了解本学科的研究对象和任务,重点掌握化学污染物在大气、水和土壤环境中的分布、存在形态、迁移、转化、积累的主要化学原理和化学防治的基本原理。

考试目标的能力层次的表述

本课程对各考核点的能力要求一般分为三个层次用相关词语描述:

较低要求——了解

一般要求——理解、熟悉

较高要求——掌握、应用。

2、各章节分值比例:

章10%、 第二章30%、第三章30%、第四章30%。

3、其他规定

(1) 本课程的试卷中对不同能力层次要求的试题所占的比例大致是:“了解”占15%,“理解、熟悉”占40%,“掌握、应用”占45%。

(2) 题型:选择题、是非题、填充题、简答题、分析题、计算题等多种题型。

(3) 考试方式为闭卷笔试,考生不得使用电子计算器。总分100分,考试时间为120分钟,试题主要测验考生对本学科的基础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掌握的程度,以及运用所学理论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时试题要有一定的区分度,难易程度要适当,一般应使本学科、专业本科毕业的优秀考生能取得及格以上成绩。考试过程中不使用计算器,涉及复杂计算的考题,写出计算公式与过程即可。

推荐阅读:

【点击了解】:2020考研考后真题解析暨2021考研备考指导峰会

文都教育 各科目2020考研真题答案及解析汇总(预测)

更多关于2020硕士研究生招生咨询的相关信息,你可以关注文都考研网,复习专业课时结合院校发布的2020考试大纲更有复习目标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