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考研小伙伴,2020考研笔试已经结束,但备考仍未结束,院校发布的2020复试大纲有助于考生有复习方向和重点,考生们可以关注所报考院校的专业课相关信息,以便复习更有效率。下面是黑龙江科技大学2020研究生复试考试大纲,同学们仔细查看。

一、 考试目的与要求

测试考生工程材料主要内容:合金化原理、工程用钢、铸铁、有色金属等方面知识的理解掌握程度;对知识的运用能力;同时考察钢铁材料和有色金属的合金化原理、性能特点、典型用途、热处理规范;了解不同用途的金属材料如何分类和命名、牌号代表的含义。并能妥善运用成分-组织-性能-应用之间关系,实现材料设计。

二、 试卷结构(满分100分)

内容比例:

合金化原理 约15分

工程结构用钢 约15分

机器零件用钢 约15分

特殊性能钢 约10分

常用铸铁 约20分

有色金属 约10分

工具钢 约15分

题型比例:

客观题 约40分

1.填空题 约30分

2.判断题 约10分

主观题 约60分

1. 概念题 约10分

2. 简答题 约30分

3. 综合题 约20分

三、考试内容与要求

考试内容

钢的分类和编号;合金元素在钢种的作用;工程构件用钢;机器零件用钢;工具钢和特殊性能钢。

考试要求

1. 了解钢的分类和编号。

2. 理解合金元素在钢中的作用。

3. 掌握工程构件用钢;机器零件用钢;工具钢和特殊性能钢特点、分类及应用、克莱姆法则。

4. 深入理解合金化改善钢高温强度,耐蚀性的原理。

5. 能够综合运用合金化原理,分析钢的性能

热点推荐:

【直播】文都2020考研复试欢乐抢跑趴

文都教育 2020考研政治真题答案解析汇总

【完整版】2020考研政治真题及答案解析

更多关于2020硕士研究生招生咨询的相关信息,可以关注文都考研网,复习复试科目时结合院校发布的2020研究生复试考试大纲更有复习目标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