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考研初试已经落下帷幕,接下同学们就要开始准备2020考研复试备考工作了。本篇内容文都考研为同学们整理了“[考研必看]2020考研复试过线就能参加吗”的内容,希望可以为同学们提供帮助。

是否过线就可以参加复试:

达到国家分数线后,各大高校会根据招生比例,安排复试,大部分会采取差额复试,比例在1:1.2至1:1.5之间,甚至更高,具体差额比例考生需要在学校官网上公布的研究生复试招生简章中进行查询。

所谓差额复试,举个例子:一个专业需要招收10名研究生,差额比例如果是1:1.2,那么将会有12个考生进入复试。所以如果一位考生过了国家线或者院校线,但排名没有进入前12名,还是没有参加复试的资格。因此不是过线就能参加复试,考生还需要结合复试比例、排名等情况进行综合分析,不要一味只关注是否过线。

2020考研的小伙伴们请及时关注了解院校的考研复试通知及招生相关信息,认真准备,全力以赴。其他考研复试信息、资料还可以访问文都考研网考研复试频道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