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研热度年年比高,2020考研人数更是突破340万大军,可想而知,2021考研形势将会更加严峻。想要在这百万大军中逆风而上,2021考研的小伙伴要学会用好院校历年的考研报录比,下面一起来看看吧!

1)报考人数与实际录取人数之比。这个和学校有一定关系,但同一学校中各专业的相差很大,热门专业可能是冷门专业的数倍甚至数十倍。报录比越高的专业越难考,短期的就业前景一般更好,但长期发展如何都是未知数。

2)报考人数与实际参考人数之比。每年都有一定数量的考生因复习不到位,或找到好工作等各种原因弃考。这个数量一般不是很大,暂时忽略吧。

3)上线人数与实际录取人数之比。这个各专业相差不大,一般在1.3:1和1:1之间。但是这里有一个问题要注意:分数线一般是各专业根据当年的考分和面试比例设定的,实际上此处已经通过两道门槛淘汰了很多考生了。比如有某热门专业实际参考的考生数为100名,其中50名上了学校线(包括总分和小分),另外50名就被淘汰了(道门槛);该专业当年只能录取20名考生,按1.3:1面试,只能面试26人,又淘汰了24人(第二道门槛)。所以,一般到了面试这一关难度都差不多了。

一流的学校也有二流的专业,反之亦然。

2021考研,你要做的就是,做好迎接挑战的准备,并且能坚持下去。你的坚持,就会把一堆人挤掉,你的努力会把另一堆人挤掉,最后,胜利就属于你了!机会总是留给那些用心准备的人。2021考研,加油啦!

推荐阅读:

2021考研复习该如何准备? 

全国各高校2020考研复试公告汇总

热推:《一研为定·复试》文都2020考研复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