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大学829材料科学基础2021考研大纲预计明年九月份公布,已经开始2021考研复习的考生们可参考其2020年考研大纲,下面快随文都考研小编来看下吧~

一、试卷满分及考试时间

满分为150分,考试时间为180分钟。

二、答题方式

答题方式为闭卷、笔试。

三、试卷题型结构

1.填空题15题,每题2分,共30分

2.选择题10题,每题2分,共20分

3.名词解释5题,每题2分,共10分

4.简答题、计算和综合分析论述题9题,每题10分,共90分

四、适用学科

材料物理与化学

五、考核内容

1. 原子结构与键合

掌握原子结构与原子的电子结构,了解原子结构、原子排列对材料性能的影响。掌握 材料中的结合键的类型、本质,理解各结合键对材料性能的影响,键-能曲线及其应用。

2. 晶体结构

掌握晶体学基础,理解空间点阵与晶体结构的基本概念、晶向指数与晶面指数,了解常 见典型金属的晶体结构及其特征、晶体材料的多晶型性。掌握合金相结构,理解固溶体、金属间化合物的概念及分类,了解影响固溶体溶解度的因素、合金相与材料性能的。

关系。

3. 晶体缺陷

掌握晶体缺陷的概念及分类;理解点缺陷的类型、平衡浓度、产生及其运动,了解点缺陷与材料行为。掌握位错的基本类型和特征、柏氏矢量、位错的运动、位错的应力场及其与其他缺陷的相互作用、位错的增值、位错反应、实际晶体中的位错、位错理论的应用。掌握

表面与界面,理解外表面、晶界与相界、孪晶界的概念和分类、界面特性,了解晶体缺陷在材料组织控制(如扩散、相变)和性能控制(如材料强化)中的作用。

4. 扩散

了解扩散概念,掌握扩散定律、扩散第二定律,理解扩散驱动力及扩散机制。掌握扩散激活能及影响扩散的因素及原理,了解反应扩散。

5.材料的塑性变形

了解塑性变形的主要方式,理解滑移、孪生的概念及特点,滑移系、滑移的临界分切应力和滑移时晶体的转动、多滑移与交滑移。掌握高温塑性变形方式及特点,晶界对多晶体金属的塑性变形的影响,固溶体合金和多相合金的塑性变形特点、塑性变形对材料组织和性能的影响、金属材料强化机制。

6. 回复与再结晶

理解冷变形金属在加热过程中的显微组织变化和性能变化。掌握回复和再结晶的基本概念和机制;再结晶动力学、再结晶温度、影响再结晶的因素、再结晶晶粒大小的控制,晶粒的长大与二次再结晶及动态回复与动态再结晶、金属的热加工。了解回复和再结晶的应用。

7. 相平衡和相图

掌握相律的基本概念,了解相平衡的相率解释。掌握晶体凝固的热力学条件,形核、晶体长大过程,凝固动力学及凝固组织,理解纯晶体的凝固。掌握二元相图中的匀晶、共晶、包晶、偏晶等相图的结构分析,熟练记忆和应用Fe-Fe3C相图;共析、包析反应;二元相图的平衡结晶过程分析、冷却曲线;二元合金中匀晶、共晶、共析、二次相析出的平衡相和平衡组织特点,了解杠杆定律及其应用。掌握三元相图的基本概念,成分三角形、等温截面、垂直截面的概念,三元匀晶的平衡转变过程分析。

8. 材料的亚稳态、功能特性及固态相变

了解纳米晶材料、准静态材料和非晶态材料的形成、结构及性能。掌握固态相变的特点及分类、相变热力学、相变动力学;过饱和固溶体的分解转变、过饱和固溶体的时效、调幅分解

以上是大连大学829材料科学基础2021考研大纲预测内容,后续相关信息的更新,敬请关注文都考研网~

相关推荐

辽宁科技大学813专业基础综合2020考研大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