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考研的小伙伴,在你正式进入2020考研复试的面试流程之前,想要提前通过邮件联系导师是可以的,可以邮件沟通也应该重视一些注意事项,不然就会留下不好的印象,那对于2020考研复试就不好了。

1、在联系导师时,推荐163邮箱。很多人都是直接使用QQ邮箱。因为真的很方便,也是习惯了。但是在和到导师联系的时候,建议使用其他比较商务的邮箱,很多人都推荐163邮箱。原因有二,一是比较商务风,体现你的专业和用心。二是有一个“已读回执”,导师看了你的邮箱那就会知道。就不用担心导师是否看了你的邮箱等问题啦。注意的是,这个功能需要自己勾选喔。

2、不要撒大网。不建议大家广撒网,尤其是同一个专业的老师都发了邮箱,这就不是很礼貌了。老师们毕竟是同一个工作单位的,私下也会进行沟通交流的。这就需要你自己结合自己实际情况和增加对导师的了解,选择一两个自己心仪的导师联系就好了。

3、注意发邮件的小细节!因为国内人很少使用邮件,即便是使用也很少注意到一些细节。能够成为硕士生导师和博导的老师,自然是见过大世面的,和国际接轨的。所以大家在联系导师的时候,就要特别关注发邮件的细节。

比如修改中记得更写发件人名字。大家都喜欢使用网名,一时间可能会没注意到。建议大家修改一下自己的发件人姓名,改成你自己的真实姓名。不然导师要找不到你的邮件,也是一件很头疼的事情。之后的调剂和选导师也是一样的道理。

邮件的主题。很多人可能还不知道邮件主题是什么。邮件的主题就是你发过去之后,别人还点击查看就看到的内容,类似于文章的标题。邮件主题需要简洁,比如“姓名—报考XX大学XX专业自荐信”等。

发送时间在晚上8点到10点较。因为这段时间大家都是安排休息任务的时候,才会有空去查看有邮件等。记得不要超过11点,很多人都要去休息了,贸然打扰不是很礼貌。

4、内容要言简意赅。联系导师的邮件内容可以有:简单自我介绍,突出自己的分数、报考专业、本科期间所获得重要奖项,切记留下联系方式,如果有简历就更好了,记得将简历插入附件中,一眼看去重点明显。如果是要加上一些奖项等扫描件或文件,记得转化成pdf格式,这样才不会乱码。同时也要检查好附件是否已经加上了。邮件内容不要过多,文字太多了但是也不愿意看。而且读研对语言组织能力要求挺高的,发邮件的内容就能很好体现你的能力啦。

5、发送前一定要检查!很多人很着急,写完之后就直接发出去了。记得不要着急,在正式发送之前,你可以先发给你熟悉的朋友,让别人帮你看看有什么需要修改的。或者是有哪些措辞不是很妥当等。还有就是建议把自己也要注意检查好导师的姓名!很多人在联系2位导师的时候,就忘记把导师的名字修改了,这点真的是大忌。

2020考研复试,希望同学们把握好时间,早做准备。更多关于考研复试经验,还请关注文都考研网,这里会时时更新院校复试、调剂信息哦。

热点推荐:

文都2021考研焕燃计划(双优通关班),2月22日,震撼开启!

2020全国硕士研究生考试成绩排名查询

《一研为定·复试》文都2020考研复试【礼盒限时抢】